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系列专题调研座谈会

日期 : 2017-04-20
摘要
2017年4月14日至19日,重庆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系列专题调研座谈会。调研分别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全员育人情况、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四个专题开展座谈。校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周绪红全程参加系列专题调研,座谈会由周旬主持。

为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7年4月14日至19日,重庆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系列专题调研座谈会。调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重庆市委有关文件会议要求,分别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全员育人情况、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四个专题开展座谈。校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周绪红全程参加系列专题调研,座谈会由周旬主持。

2009_副本.jpg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开展思政教育工作

在4月14日召开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围绕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文化品牌特色活动、立体化宣传格局等方面内容介绍了学校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情况,并深入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目标。学工部部长严太华围绕本科学生党建情况、理想信念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介绍了学校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情况,提出目前学校本科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研工部部长刘清才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情况、特点以及主要举措,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校团委书记李成祥通过客观数据对比、问卷调查分析等介绍了我校共青团整体工作情况,深入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重思想、强组织、搭平台、建制度等下一步工作举措。

3347.jpg

座谈会上,学院副书记代表、辅导员代表、共青团干部代表就高校思政教育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考核体系、研究生思政教育培养体系等内容开展讨论。与会校领导认真听取参会代表讨论发言,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及时作出解答说明。周旬谈到,高校最根本的任务是立德树人,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DSC_3285_副本.jpg

践行“三贴近”原则发挥辅导员队伍育人作用

在4月17日召开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专题座谈会上,学工部部长严太华介绍了学校本科辅导员队伍基本情况,对当前队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我校目前有一线专职本科辅导员120人,管理着26000余名本科生。近年来,学校学工部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实施了“五位一体”(辅导员入职培训、专业技能培训、思政讲坛、工作沙龙、外出交流)职业培训,搭建了教学研究的平台,让辅导员参与相关课程教学和思政专项研究,同时依托竞技平台以赛代训。在辅导员的选拔、培训、考核三大环节完善了相应的制度体系。学生对辅导员队伍的评价比较满意。但是,也存在辅导员思想引领不足,职业能力亟待提高;辅导员工作边界泛化,日常事务繁杂;辅导员发展不畅,出现职业倦怠和消极情绪等等问题。严太华还专题汇报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417-1_副本.jpg

研工部部长刘清才从研究生辅导员建设现状、工作职责、队伍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建议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参与座谈的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辅导员在会上畅所欲言,对辅导员岗位的职责定位、如何更好地服务学生进行了广泛交流,也对队伍建设提出了一些中肯建议。

周绪红强调,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学校思政工作中重要的环节,这支队伍在学生工作一线中克服了种种困难,为学校做出了贡献。他指出,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承担着教育和管理的双重职能,个人品行上要做典范,政治上要做旗帜,学业上要做导师,生活中要做朋友,这对个人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践行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三贴近”的原则,走进班级,做好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为学校培养合格人才做思想保障。他提出,学校要一以贯之地关心辅导员队伍的思想、工作和生活,进一步优化对他们的考核评价,畅通他们的发展通道。

周旬指出,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围绕“育人”这个目标,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合格的人才,思政工作是“育人”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学校历来重视学生思政工作,辅导员这支队伍在学生思政教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学习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的新形势下,学校思政工作面临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辅导员队伍要加强对思政工作的研究,进一步理清思路,尽心尽力对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思想政治上的保证。学校也要关心这支队伍,多为培养他们创造条件,要鼓励工作积极的辅导员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在辅导员队伍中进行推广。他希望通过参会的代表把学校对这支队伍的重视和关心传达到辅导员这个群体。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将思政教育贯穿学校工作

在4月18日召开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后勤党委、虎溪管委会、体育学院、教务处、人事处、社科处、图书馆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结合本部门、本学院在教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落实开展情况,谈成效、找问题、想对策。

1111_副本.jpg

会上,来自各学院的书记代表、院长代表、专任教师代表、研究生导师代表围绕如何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出在学校思政工作中,教职工要相互树榜样、找差距、弥补不足,增强教书育人责任感;要重视学生的心理育人、网络育人以及自我育人;要全面加强思政教育队伍建设,规范教职工思政工作考核评价标准,搭建教书育人交流平台;做到育人有目标、重过程、严要求等等建设性意见和对策。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周绪红强调,如何把思政工作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他指出,要明确多元主体和职责,构建思政工作大格局;要强化环境育人,打造校园生态自然环境,构建和谐人文环境,发挥环境育人功能;要加强和完善思政工作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思政工作。

周旬谈到,重庆大学要持续开展思政工作情况调研,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重庆大学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具体问题,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他强调要严格管理,树立师生正确的价值观导向,加强高校思想文化阵地建设。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思政教育贯穿全校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加强思政教育,建立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

把握主阵地主渠道探索思政理论课改革

在4月19日召开的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座谈会上,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正良介绍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总体情况,并提出了实现中国传统文化与思政教育结合的发展思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徐鲲从教学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情况。学工部副部长罗滌介绍了形势政策课情况,以“三三协同”的形势政策课创新模式为抓手,立足于国家需求、学校教育、立德树人,积极探索学校形势政策课的改革。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陈东就学校就业指导课的三大课程、培训机制、人员构成、修课人数和学生出勤情况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就业指导课的总体情况。研究生院副院长刘京诚就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课和教师队伍情况做了介绍,提出加强主阵地建设,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

在会议讨论发言环节,与会的学院副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教师、形势政策课教师代表纷纷就加强授课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设计,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紧跟国家和社会形势,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上分析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

周绪红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的目标,就是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学生的理论素养,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大胆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的教育教学方法,结合实际进行教学设计,注重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进一步增强说服力、感染力和时效性,进一步探索实践教学多样化和考核评价方式的多元化。要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高科研和教学水平,加强队伍建设、科研和基地建设,建立投入保障稳定机制。

周旬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他对学校的两课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找问题找差距,要解决“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找准方向,坚守阵地。要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建设,发挥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作用,做好学科建设规划,优化布局,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抓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问题,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要加大两课教师理论功底和业务能力培训,整合多方力量协同并进;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多管齐下的合力。

舒立春、陶举虎、王旭、王时龙、李茂国等校领导参与专题调研。系列专题调研后,将由相关部门牵头,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对策建议,改进工作。

(撰稿:赵深艳  韦丽  冉璐璐  朱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