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红色传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新闻传播学”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7-04-22
摘要
2017年4月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等八所高校新闻传播学院主办,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承办的“红色传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新闻传播学”研讨会在重庆大学A校区主教学楼举行。

2017年4月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等八所高校新闻传播学院主办,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承办的“红色传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新闻传播学”研讨会在重庆大学A校区主教学楼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大学等3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新闻爱好者》杂志社、大河报、重庆市媒体记者共5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新闻传播学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图片1.png

(会场现场)

上午八点半,研讨会在重庆大学A校区主教学楼504会议室开幕。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教授,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教授,会议联办方代表复旦大学童兵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主持。 

图片2.png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致辞)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致开幕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办学历程与新闻学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指出重庆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各位专家学者在这里研究马克思主义和中国新闻传播学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

图片3.pn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主持开幕式)

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教授在致辞中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这次研讨会的议程安排。他说,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新闻传播学的关系是一项重要的课题,这样的研讨会有助于加深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图片4.pn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致辞)

会议联办方代表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童兵致辞。他介绍了这次会议举办的背景,他表示,研究马克思主义和新闻传播学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期望这次会议能推动新闻教育界学习革命文化。童兵教授对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为这次会议所做的筹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在几个月的时间内筹备了第一届“红色传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新闻传播学”研讨会,准备工作非常高效。

图片5.png

(会议联办方代表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童兵致辞)

大会安排了两场主题发言。第一场主题发言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唐远清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郑保卫教授以上海、瑞金、延安、北京四个地点为核心,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前进轨迹与红色基因。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童兵和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王宇从三大文化资源解读当代中国新闻话语体系的建设。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教授从自身新闻实践经验出发,分析了当前新闻实践中存在的重要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周建明教授探讨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哲学基础。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王君超教授基于“马克思主义与社交媒体时代”分析了中国新闻传播学的创新。上海大学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郝雨教授分享了马克思主义新闻价值观内涵与实践策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马凌副教授从“人民性”出发探讨了互联网时代对于新闻的重新定义。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张品良教授分享了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中国化的相关研究。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陈娜副教授阐述了转型社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闻话语建构。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龙伟以上海《新民报》为例探讨了建国初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的实践。 

图片6.png

(会场全景)

图片26.png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唐远清主持大会主题发言)

图片27.png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

图片28.png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建明)

图片29.png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王君超)

图片30.png

(上海大学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郝雨教授)

图片31.png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马凌)

图片32.png

(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王宇) 

图片33.png (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品良)

图片34.png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陈娜)

图片45.pn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龙伟)

第二场主题发言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君超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朱清河教授探讨了“群众办报”的理论渊源与伦理价值。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倪万副教授分析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视域下我国民意调查面临的主要问题。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姚建华博士提出西方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富矿。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董天策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实践路径。

图片36.png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朱清河)

图片37.png

(河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田建平教授)

图片38.png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倪万)

图片39.png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姚建华博士)

本次研讨会还分三个小组进行具体研讨。第一组与会人员围绕新闻自由观、舆论观、商品观、政治经济学等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理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现状做了评述和展望。第二组与会人员围绕“马克思主义与新闻传播教育”进行讨论。第三组基于大量的新闻史料,探讨了毛泽东、刘少奇、李大钊、成舍我、甘惜分等人新闻思想的形成及其传播过程。

图片40.png

(第一组讨论现场)

图片41.png (第二组讨论现场)

图片42.png

 (第三组讨论现场)

图片43.png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曹晋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曹晋教授主持,各分论坛的小组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报告了本小组的讨论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认为本次研讨会主题集中、议题广泛、观点新颖、参与广泛。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希望经过几年的努力,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新闻传播学可以产生丰硕的成果。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倪万副教授作为2018年会议承办方发言。他说,参加这次研讨会深受启发,表示山东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会不辜负大家期望,办好下一届研讨会。

最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向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参会师生和会务团队表示诚挚的感谢,本次研讨会顺利闭幕。

图片44.png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