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电气学院联合心理咨询中心举办教师心理健康讲座

日期 : 2017-04-20
摘要
4月20日下午3点,电气学院联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研工部306教室举办了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讲座。本次讲座旨在提高教师心理健康保健意识,为他们的科研与生活保驾护航。

4月20日下午3点,电气学院联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研工部306教室举办了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讲座。本次讲座旨在提高教师心理健康保健意识,为他们的科研与生活保驾护航。本次讲座邀请了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执行主任王浩、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高旭宾教授两位专家现场授课,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林、副院长谢开贵、副院长李剑、工会主席王明渝、院长助理陈明铀、杨帆、雍静等共60多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林讲话,他表示,非常感谢两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时间为电气学院的老师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教授大家在教育教学中如何关心、关爱学生,为学生的学业、生活提供有力的心理支持。

1493018874119281.jpg

接下来,王浩主任和高旭滨教授分别从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教师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必要性,如何识别与发现危机学生,以及怎样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等几个方面跟在场的教师们做了沟通和交流。

王浩首先呈现了学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统计分析,并指出目前学生危机个案呈逐年上升趋势,需要各位教师加强重视和关注。她强调,教师需要掌握良好的沟通技巧,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关心、关爱学生,这样就能够及早发现和帮助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她还表示,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愿意为各位老师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帮助大家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中,从而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高旭滨教授为大家播放一段母女之间带有强烈评判意味的沟通视频,然后,他请各位老师对什么是有效沟通进行讨论和思考。老师们积极参与讨论,各抒己见。高老师指出有效的沟通需要做到四个重要的环节:1.不带评判的描述事实,2.向对方表达自己的感受,3.提出自己对对方的期望;4.一起商讨解决办法。做到有效的沟通可以增进师生之间的情感,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最终才能达到共同的目标。最后高旭滨教授还给大家讲解了如何运用正念减压方法帮助大家舒缓工作压力。

本次讲座圆满结束,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以后要加强心理健康方面的意识,学习在教学过程中更好地融入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成长和成才。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