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观城”青年学术沙龙在建筑城规学院举行

日期 : 2017-04-24
摘要
2017年4月24日19:30,以“观城”为主题的青年学术沙龙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3A空间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佳阳主持,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范倍教授、建筑城规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万展志、建筑城规学院2012级本科生陈伟作为三位主讲人进行主题分享。

2017年4月24日19:30,以“观城”为主题的青年学术沙龙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3A空间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佳阳主持,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范倍教授、建筑城规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万展志、建筑城规学院2012级本科生陈伟作为三位主讲人进行主题分享。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王立老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田琦老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博士生张菁、高银宝、汪子茗应邀作为讨论嘉宾,参与对谈和讨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褚冬竹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本次沙龙。

沙龙开始之前,特邀嘉宾褚冬竹代表重庆大学建院青年学术委员会致开场词,简要介绍青年学术沙龙开展的初衷、概况和期盼。随后,主持人李佳阳引发本次沙龙的主题“观城”并依次介绍三位主讲人和各位到场嘉宾,沙龙正式开始。

首先是陈伟的分享,他化身“街角侦探”,从人的视点出发,行走于街头,侦查重庆这座城市的微观空间,寻找城市中容易被忽视的空间特性、生活方式与文化现象。他的分享围绕街角、地盘、伎俩、暗号这几个关键词,展示了他所在的“意外重庆”团队所寻觅到的重庆隐秘空间,带领大家探索重庆的角角落落,从细微之处叙述城市的故事。

不同于陈伟,万展志作为一名“爬楼党”,他从高空视点为大家解读重庆城市的魔幻与日常。他选取区域、立交桥、桥、轻轨、建筑这五个极具重庆特色的要素,展示了自己平时所拍下的奇幻、震撼、对比鲜明的照片,将重庆人民所创造的这座最包容的城市展现的淋漓尽致。

范倍则以电影的视角分享对城市的观察。他主要从电影空间的物质性和反物质性、戏剧化和情境化、银幕美学和视听构建等层面,结合电影片段,探讨城市空间与电影表达的关系。他指出电影是介于小说和现实生活之间的展示城市空间的媒介,并反复强调电影中所表现出来的空间不仅仅是单纯的实体空间,更重要的是叙事化的、情感化的场景。他很好的为大家从电影的专业角度诠释了从空间到场景的理论,这与建筑学院的理论知识是融会贯通的。

分享结束后,几位对谈嘉宾从自己的专业背景出发,进一步分享了自己对三位主讲人所呈现出来的内容的理解和感悟。同时,来自美视电影学院和建筑城规学院的学生也就自己的理解提出疑问,与各位到场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沙龙整体氛围轻松却不失严谨,汇集了不同专业背景的青年学者和学生,他们对城市的观察和理解可谓各具特色、精彩纷呈。不同的思维、不同的视角在这里得到有效的碰撞、交融和升华,相信会激发出更多关于城市的探索发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