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友讲座之土木专业本科生的综合能力培养

日期 : 2017-04-26
摘要
2017年4月24日晚七点半,土木学院2017年“求职明星”系列讲座之“土木专业本科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在虎溪校区D1234举行。学院有幸邀请到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4届校友徐信参加本次讲座。

2017年4月24日晚七点半,土木学院2017年“求职明星”系列讲座之“土木专业本科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在虎溪校区D1234举行。学院有幸邀请到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4届校友徐信参加本次讲座。同时,学院党委副书记奉飞,2016级辅导员杨海涛、徐乙元出席本次讲座,其中由奉飞主持本次讲座。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奉飞讲到了举办本次讲座的意义。他说学院职协在老校区举办了很多这样类型的校友讲座而且取得较好的效果,为了让低年级的同学早点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方向因此他认为在虎溪也有举办这种讲座的必要。接着,他隆重介绍了本次讲座的演讲嘉宾—徐信。徐信,重大土木工程学院2014届本科毕业生,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建筑物理系2016届硕士毕业生,现于创建公司Wallvision太阳能并担任研发经理。


share_1493182368884.jpg

紧接着,徐信开始了自己的演讲。首先,他做了自我介绍,并且还提到了自己在本科期间的一些趣事,让场下的学弟学妹很是开心。他拿出了自己的本科成绩单,不难发现虽然他的平均成绩并不是很拔尖,但是他却学了很多专业之外的课程,培养了许多其他方面的能力,因此有了很多的知识储备。他认为正是这种知识的储备才让他有创业这条道路的机会,所以他今天着重强调了综合能力的培养。

接着,他说了自己对于综合能力的定义以及我们为什么要培养综合能力。徐信认为,综合能力就是本专业课程体系之外或者本专业课程体系之内但跨学科应用的能力,当然,还包括一些非学术能力。那么,我们到底为什么要培养综合能力呢?由于当今土木行业的形势压力以及社会对人才的高要求,就业逼迫我们不得不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徐信谈到,对于低年级的同学,应该从现在开始就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规划好自己的综合能力培养方案。比如,综合喜神兴趣、趋势和实际情况,然后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具体目标,目标不能太多但一定要实际。最重要地是我们可以通过身边的各种资源来培养综合能力,选课、自学、竞赛、实习、社团补习以及其他活动等等。

但是,一定要避免几个误区。第一,不要沉迷于某个目标而忽略战略规划,比如我要考研,我要留学,那么多问自己一声,当你读研或留学结束后自己要干嘛;第二,不要贪多,一定要分清主次,重点培养几个方面,因为一个人不可能面面俱到;第三,不要盲目从众,一定要结合自身特点与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第四,切忌眼高手低。

演讲的最后,徐信给学弟学妹们留了一些寄语—多思考问题,并要求大家在思考之后要采取行动!

演讲结束后是大家之间相互交流的时间。现场的学弟学妹们抓住机会积极向学长提出自己的疑问,徐信也耐心地一一作答。

九点一刻,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讲座结束后学弟学妹们都说自己在这次讲座中收获很大。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