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学生民主管理委员会发布“石榴籽”的青春宣言 各民族学生共庆五四青年节

摘要
2017年4月,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全校2400名少数民族本科学生中组织开展了“石榴籽的青春宣言”征集活动,重庆大学本科学生民主管理委员会汇聚了参与活动的少数民族学生的青春祝福,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向全校青年发出青春宣言,共庆节日,共绘愿景。

在广袤无垠的中华大地上,生活着55个少数民族。在嘉陵江畔、人文荟萃的重庆大学,来自38个民族的少数民族青年人汇聚一堂。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维吾尔、回、蒙、藏等民族以外,还有聚居在祁连山北麓的裕固族,分布在中缅边界的佤族,族名意为“刀耕火种”的畲(shē)族,以及古羌人的遗裔——普米族,夜郎国的后裔——仡(gē)佬(lǎo)族等。虽然有着独特的民族起源、历史与文化,但所有重大学子都一样,每日在图书馆徜徉书海,在民主湖畔晨读,在思群广场挥洒汗水,往返于主教学楼和宿舍的林荫小路,在寅初亭瞻仰前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各民族同胞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2017年4月,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全校2400名少数民族本科学生中组织开展了“石榴籽的青春宣言”征集活动,重庆大学本科学生民主管理委员会汇聚了参与活动的少数民族学生的青春祝福,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向全校青年发出青春宣言,共庆节日,共绘愿景。

图1.jpg

左:维吾尔族阿孜古丽同学在图书馆学习

中上:佤族向海钰同学和项目组伙伴在学生活动中心

中下&右:回族马俊林同学在运动场打篮球、去主教学楼上课

 

我们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奋勇拼搏

我们要在不断的尝试与挑战中,去发现、寻找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并与社会、国家的需要结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将个人的梦想与家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我们要有“白首壮心驯大海,青春浩气走千山”的决心,有一往无前、百折不挠的勇气,在拼搏与奋斗中成长,用汗水和热泪点缀青春,让青春释放出它应有的精彩与价值,点燃梦想的火种,点亮自己的人生。

图2.jpg

左上: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中华兴亡,我有责任”讲座

右上:少数民族学生观看《西藏》纪录片

左下:傈僳族李加学同学参加重庆大学国防生运动会

右下:黎族金玉梅同学参加生命科学学院团委换届选举

 

我们要勤于学习、共同进步、勇于创新

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也是人一生的追求,“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既要专攻博览,也要关注天下大事;既要学习知识,也要学习方法;“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中要勤于思考;我们每个人的基础和特长不同,学习中我们也要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我们现在正处于最富活力与创造力的人生阶段,要敏锐地捕捉新讯息,了解新事物,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与思维模式,善于发现问题、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

 图3.jpg

左:土家族学生何玥君和同学一起学习

右:少数民族学生课后一起讨论

 

我们要珍惜时光、身心健康、团结友爱

青年人正处于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既拥有充足的自由时间,体力、脑力也处于人生的巅峰,有学校的羽翼守护,社会的宽容以待,被国家寄予厚望,被世界期待成长,身边有众多良师益友和丰富的学习资源。只有珍惜时光,充实度过,青春才会永不褪色。

青春就要追逐爱好,结交挚友。完整的人生,爱好与挚友缺一不可。青春是最纯粹、最自由的时光,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追逐爱好,到操场尽情挥洒汗水,在舞台上舞动青春、唱响青春,一起秉烛夜谈、畅想未来、让心飞扬,可以寻觅到志同道合的良友和亲密无间的爱人,与朋友们团结友爱,让爱好和挚友常伴的人生道路才不会孤独。

图4.jpg

左上:少数民族学生庆祝古尔邦节

右上:少数民族伴侣们在校园里

左下:苗族黄城同学在画室里画画

右下:各学院迎新晚会上少数民族学生系列表演活动

 

“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让我们把握青春,和挚友一起奔跑在追逐理想的道路上,用汗水化作坚定的步伐,去挑战一座又一座的人生险峰,成为建设国家的中流砥柱,扛起中华民族的脊梁。值2017年五四青年节之际,祝所有的重大青年节日快乐,愿我们“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图5.jpg

图6.jpg

图为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合影

(文字:罗莹,迪里亚尔,本科学生民主管理委员会;图片:吴友华,本科学生民主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