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学生作品荣获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原创影片大赛“评委会特别奖”

日期 : 2017-05-03
摘要
2017年5月3日,第24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18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4级本科生方锦涛同学及其团队拍摄的纪录片《尘》斩获纪录片竞赛单元“评委会特别奖”。

2017年5月3日,第24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18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4级本科生方锦涛同学及其团队拍摄的纪录片《尘》斩获纪录片竞赛单元“评委会特别奖”。

 1 - 副本.jpg

(原创影片大赛专家评委樊启鹏导演为方锦涛颁奖)

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是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重要竞赛单元,旨在充分展现“大学生拍”的魅力,是发掘、培养影视新秀的摇篮。自2000年开始,已成功举办十七届,广受海内外大学生及影视界的瞩目,并成为华语地区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学生影像作品赛事。第18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共设剧情片、动画片、纪录片、实验短片四个竞赛单元,征集到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3000多部作品,经过两轮激烈竞争,最终确定了23个单项奖的归属。

 2 - 副本.jpg

(纪录片《尘》海报)

纪录片《尘》以“活着”为主题,讲述了两个尘肺病三期的患者家庭以不同的生活态度准备新年的故事。2015年10月,方锦涛申报了重庆大学创新训练计划,深入陕西省尘肺村进行调研,并辗转重庆、北京、湖北等地,采访多位专家,拍摄了尘肺病科普宣传片《清尘》。在宣传片拍摄过程中,体会到了尘肺病农民工维权、生活的艰辛,产生了拍摄纪录片的想法。2015年末,方锦涛与来自重庆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郑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师范大学、洛阳理工学院、洛阳师范学院等学校的十几名大学生组成拍摄团队,正式开始了纪录片的筹拍计划。在2016年春节期间,拍摄团队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克服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阻挠、大雪封山交通受阻等困难完成了拍摄。

2015年1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启动了“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深化新闻传播专业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建构全方位的实践教学体系,以“传媒工作坊”的教学形式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活动。纪录片《尘》在创作过程中得到了该计划的大力支持,学院领导时刻关心纪录片进展,为拍摄团队提供各种支持。学院孙良斌老师担任影片总策划与监制,郑静老师担任艺术指导,郜亚楠老师担任录音指导,彭辉老师担任摄影指导,蒲俊杰老师担任文学顾问,为影片的制作提供指导。此次获奖也凸显了新闻学院近年来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成效。

 3 - 副本.jpg

(方锦涛领奖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