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和大家一起谈千年绝恋”

日期 : 2015-05-10
摘要
5月10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西南大学郑劲松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千古绝恋——中国民间四大经典爱情故事的文化阐释”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沙坪坝区图书馆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生办联合主办。

中国民间四大经典爱情故事你知道几个?牛郎织女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梁祝化蝶之后飞去了哪里?孟姜女与范喜良的命运为何这么悲惨?白蛇与许仙的情缘为何注定短命?法海是真的不懂爱吗?5月10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西南大学郑劲松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千古绝恋——中国民间四大经典爱情故事的文化阐释”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沙坪坝区图书馆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生办联合主办。

1.jpg

民间四大经典爱情故事是哪四个?

“我们应该都知道这四个经典爱情故事,那么接下来就让我和大家一起谈场恋爱,深入了解这四个故事。”郑教授这样开场,接着为同学们讲述了民间四大经典爱情故事。郑教授将《梁祝》比作是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但将两者相比,郑教授认为中国的化蝶更有意境,更胜一筹;《牛郎织女》是我国唯一的星座传说,是关于牛郎星和织女星的故事;《孟姜女》则是关于长城之“罪”最早的民间声音,孟姜女哭倒长城这一传说至今广为人知;《白蛇传》中许仙与白蛇的故事流传最广,古今文人的相关诗词歌赋也是最多的,其衍生出了众多影视剧,影响广及海外。这四部我国民间经典爱情故事已经全部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典的情节,经典的桥段,至今还在大家之间流传。

错位的爱情,爱错的错爱

“在这些经典的情节中,我总结了这么一句话,错位的爱情,爱错的错爱。”郑教授总结道。接着进行了阐释与发问,《梁祝》中,祝英台女扮男装难道只为了读书吗?《牛郎织女》中,织女为何要从天上追到地上?《孟姜女》中,孟姜女千里寻夫,哭倒长城。《白蛇传》中,人妖有别情不灭。这或许就是错位的爱情。

千古绝恋,绝在何处?

千古绝恋,绝在何处?第一,跨越了人、仙、妖三重时空境界 ;第二,忠贞到生死极致的依恋,他们只有纯粹爱情,没有任何功利的爱意;第三,都是女追男的绝恋;第三,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间口头文化遗产;第四,爱情模式的经典型态和故事母体,即悲剧规律——爱而不得。郑教授还在讲述的过程中分享了自己创作的关于四大爱情故事的诗歌。

经典的演化与衍生

“现在很多的习俗都是从这些经典中衍生来的,”郑教授又说道,“例如,牛郎织女带给我们的中国情人节,梁祝的生不同床死同穴衍生的合坟习俗,孟姜女哭丧带来的哭坟、滴血认亲,端午节喝雄黄酒的习俗等等,这些都是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最后,郑教授演唱了自己的原创歌曲来祝福大家“超越经典,幸福美满”,并为大家推荐了苏童的《碧奴》和其他书籍。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