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四期“建筑产业现代化”双周沙龙于建管学院成功举办

日期 : 2017-05-06
摘要
2017年5月6日晚7点,由重庆市建筑产业现代化联盟及重庆大学建筑产业化创新研究中心(RCCII)联合主办、重庆大学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智库)及建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 “建筑产业现代化”学术沙龙在重庆大学建管学院楼研讨室一举办。本次沙龙的演讲嘉宾为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BIM工程师李银岗

2017年5月6日晚7点,由重庆市建筑产业现代化联盟及重庆大学建筑产业化创新研究中心(RCCII)联合主办、重庆大学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智库)及建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 “建筑产业现代化”学术沙龙在重庆大学建管学院楼研讨室一举办。本次沙龙的演讲嘉宾为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BIM工程师李银岗,建管学院副教授毛超担任此次沙龙的主持人,建管学院副教授傅晏,重庆市建筑产业现代化联盟的部分成员及建管学院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沙龙开始,毛超首先对本期主讲嘉宾和重庆市建筑产业现代化联盟到场的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接下来,沙龙正式开始。

原图1.jpg

围绕工业化和信息化这两大背景,李银岗首先对生产类型中的单件生产、大批量生产和大规模定制进行了一一阐释,针对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时下热点——装配式建筑的生产特点,巧妙地将其建造过程类比于制造业中模块集成化程度高的船舶业,依据船舶业时序变迁下的技术变革路径,融入计算机辅助设计、虚拟现实等信息化手段,为传统建筑业向建筑工业化、信息化的转型升级中面临的生产模式、主导技术、管理特性、生产技术的转变提供了新思路,并分别从1)技术分析——设计;2)技术分析——建造;3)技术分析——信息,这三大主线,具体将船舶业的生产关系和生产技术映射到装配式建筑的设计、建造过程中,明确用什么方法制作,用什么标准制作,用什么工装、设备制作,用什么工料制作,在什么场地制作,最后,李银岗结合自己的从业背景及项目经验,直言目前建筑行业的管理粗放性,虽然目前各类信息模型及平台对这一问题有所应对,例如5D BIM系列软件,但仍处于变革的初期,软件系统生成的工时工效实时数据库指导意义尚不足够,只有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各参与方完成工作和交接界面清晰定义、数据与业务全方面跟踪采集的前提下,以对象为中心组织信息,才能真正将施工现场变成微型工厂,将信息化工具落地,迎来两化背景下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春天。层层递进,论证翔实,案例丰富,鞭辟入里的演讲得到在场的业界人士及师生的热烈反响。

原图2.jpg

在提问探讨环节,在场观众从个人专业角度出发,结合演讲内容,从多个维度与主讲人展开积极互动,场上气氛热烈,思维火花不断碰撞。

原图3.jpg

最后,李银岗再次回顾了主题演讲的内容,通过先进行业的技术变革经验,分析两化背景下的建筑工程设计、建造、管理技术的发展趋势,并鼓励大家共同为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此次建管沙龙交流会为学院学生以及建筑企业人员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为相关研究团队及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对于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探讨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