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第六期“雏鹰计划”第六讲顺利开展

—— 城市意象课程与建造方案推进
日期 : 2017-05-08
摘要
2016年5月7日下午1点,建筑城规学院“雏鹰计划”建造节第六次专业课程培训于建筑系馆5218教室举行,本次培训由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李旭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城市意象”专题教学,并带领同学们对重庆城市意象进行分析讨论。课程培训后,助教以完善优化上周建造方案为目的开展了建造方案推进课程。

2016年5月7日下午1点,建筑城规学院“雏鹰计划”建造节第六次专业课程培训于建筑系馆5218教室举行,本次培训由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李旭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城市意象”专题教学,并带领同学们对重庆城市意象进行分析讨论。课程培训后,助教以完善优化上周建造方案为目的开展了建造方案推进课程。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使得同学们对城市、对建造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下午1点,学员们已陆续到场,李旭为“雏鹰”们准备了一堂干货满满的讲座。其从城市意象的五要素(道路、边界、区域、节点、标志物)对城市的面貌、以及它的重要性和可变性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结合中国城市宣传画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城市意象五要素。课程中,硕士研究生裴雨轩向学员们展示了重庆的城市意象,并分析点评学员们的调研结果。最后,李旭带领学员们就不同时期的重庆手绘地图进行了比较分析,交流讨论了对重庆城市意象的认识,使得课堂生动精彩、互动连连。

2.jpg

李旭表示:城市如同建筑,是一种空间的结构,只是尺度更巨大,需要用更长的时间过程去感知。城市是一种时间的艺术,然而它与别的时间艺术完全不同。不同的条件下,对于不同的人群,对城市的感知和认识是不同的。

3.jpg

4.jpg

短暂的休息之后,建造小组的同学们跟助教从多角度对方案进行深入探讨。各助教对负责小组现有方案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且针对性地提出来具体的解决意见。教室讨论氛围积极热烈,在助教的指导下,搜集资料、绘制方案、操作搭建各个环节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经过坚持不懈的修改与完善,各小组提出了优化方案,新方案不论是在概念高度,还是搭建方法、精细程度方面较原方案质量均大幅度提高。

5.jpg

6.jpg

至此,“雏鹰计划”第六讲圆满结束。本次建造课程作为方案推进课程,不仅加深了学生对材料的理解、对建筑结构的认知与把握,更是对城市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此次教学中,学员们对建造设计均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与丰富的设计灵感,期待雏鹰学员们日后建造作品的精彩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