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戏曲文化在校园”专场演出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7-05-07
摘要
5月7日晚,“戏曲文化在校园”专场演出在重庆大学A区美视电影学院小剧场拉开帷幕。演出由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重庆大学教育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承办。

5月7日晚,“戏曲文化在校园”专场演出在重庆大学A区美视电影学院小剧场拉开帷幕。演出由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重庆大学教育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承办。        图片 1.png

专业戏曲艺术家与重大师生同台演出,带来一场精彩的传统文化盛宴。晚会一开场,由来自大足米粮小学小学生和重庆大学学生共同表演戏曲广播操。米粮小学是我校教育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进行文化传播服务的留守儿童所在学校。现代与传统文化的巧妙融合,让观众耳目一新。

图片 2.png

图片 3.png

京剧梅派代表剧目《凤还巢》故事跌宕起伏,程雪娥的西皮慢板,水袖蹁跹韵味悠长。川剧《迎贤店》嬉笑怒骂,一段段趣味的对白设计,你来我往地对话引得笑声连连。“一张面孔两般用,就看有钱与无钱”, 将势利的店婆丑态刻画得淋漓尽致。京剧《春闺梦》最大的亮点是刘光熔饰前张氏,他的学生孙长军饰后张氏,师生同饰一角,唱念俱佳,哀婉华美。“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川剧戏歌《峨眉山月歌》唱腔一清丽婉转,一敦厚雄浑,仿佛将诗歌中描绘的峨眉山月的风光带到观众面前。京剧《平贵別窑》文武并重,除了大段唱腔以外,进出窑门、上下马、起霸、走边等程式同样丰富且具有相当的难度。丁力带来的川剧绝活——变脸,一转身,一亮相,一张张脸谱瞬间变换,引来了观众频频鼓掌叫好。

图片 4.png

近三小时的精彩演出也得到了观众们的肯定。“很久没现场看过这么精彩的戏曲表演了,让我们想起以前重大曾经学习戏曲的有100余位学生,盛况空前。”55级动力系校友华老师和60级机电系校友李老师都是资深的票友,她们希望能举办更多类似的文化演出。城环学院研一的学生黄浩天最喜欢川剧变脸,“没想到川剧这么有趣”。

图片 5.png

据悉,重庆大学教育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是教育部2016年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之一,也是学校首个集科研与传播功能融合的文化基地。此次晚会的举办正是为了让重庆大学师生们走近戏曲艺术,发现戏曲之美,从而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保护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