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盐业(集团)监事会主席姜玮为MPAcc同学作讲座

日期 : 2017-05-09
摘要
5月5日上午,重庆市盐业(集团)监事会主席姜玮莅临经管学院为MPAcc2016级全日制班同学作精彩讲座。

5月5日上午,重庆市盐业(集团)监事会主席姜玮莅临经管学院为MPAcc2016级全日制班同学作精彩讲座。

IMG_20170505_093151_副本.jpg

经管学院副院长廖冰主持讲座,他向同学介绍了姜玮主席。姜玮现任重庆市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任监事会主席、党委委员。主管监事会、内部审计工作。他曾就读于重庆大学应用化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他有着丰富的企业和政府部门实践经验,曾在多家企业担任高层管理干部,也曾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任正处级机要秘书、副厅局级机要秘书等要职。

姜玮讲座的题目为“谈谈企业的内部控制”,他介绍了内部控制概念的演变,谈到了我国企业内空实践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一是对内部控制的认识不全面,缺乏实施的主动性;二是对内部控制设计不系统、不全面;三是已建立的一些控制措施、方法、程序不能有效执行;四是执行内部控制监督、检查不力,考核、奖惩力度不够。

他强调“内部控制是保证企业经营管理的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的必要手段。”

他认为内部监督、控制活动、风险评估、内部环境、信息沟通是做好企业内部控制的五个要素。同时五个要素之间要摆正位置,互相协调,正向发展。

 姜玮还介绍了齐鲁银行、沃尔玛等知名公司内控案例,他为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内控知识和宝贵的实践经验,帮助同学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受到大家的热情欢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姜玮主席非常热心高校教育事业,百忙之中应邀加入到MPAcc校外导师队伍,他表示愿意利用业余时间更多的与MPAcc同学进行交流,从生活和专业知识各个层面帮助到青年学子。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