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培训会

日期 : 2017-05-08
摘要
5月8日,教育部评估中心原副主任王战军研究员来校作了一场题为《抓住评估机遇,建设一流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培训报告,400余人参加。

5月8日,教育部评估中心原副主任王战军研究员受邀来到重庆大学,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抓住评估机遇,建设一流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培训报告。在校的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级教学名师,各系(教研室)主任,全校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4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副校长廖瑞金主持。

993H3564_副本.jpg

王战军站在国家层面的高度,围绕高等教育发展,从审核评估的核心思想,现代大学建设的战略任务,做好审核评估、建设一流大学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希望并预祝我校以评估为契机,全校形成共识、共谋发展,使学校建设与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稳步迈进。

993H3716_副本.jpg

王战军指出,审核评估最核心的思想是“以评促建”。院校评估有三大理念:第一,以高等学校为主体,强调高校是教育教学质量的主体,强化自我评估和自我改进;第二,以学生为根本,强调高校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是为了学生发展,强化对学生学习成果的评价,重视学生对教学质量的评价,做好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第三,用数据说话,强调由周期性评估转为常态监测评估,强化教育教学质量的常态化监测和及时改进。

王战军强调,审核评估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突出学校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并从“四个度”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王战军还从“双一流”建设的背景,“双一流”建设在国家战略和高等教育发展文化上的重要地位,“双一流”建设的评价等方面阐述了现代大学建设的战略任务,指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是“提高质量”,“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和时代主题。

最后,王战军对审核评估的具体环节进行了梳理,再次强调希望学校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抓住机遇,以评促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廖瑞金在总结发言中对王战军的培训报告表示了感谢,指出报告对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学校将以评估为契机,推动重庆大学坚定不移地向世界一流大学推进。接着,廖瑞金对现场参加培训会的学院和部处领导作了具体的审核评估工作布置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