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孙爱萍、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一行到校调研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

日期 : 2017-05-10
摘要
5月8日上午,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孙爱萍、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一行到重庆大学调研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及第二届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推进情况,参观重庆大学易班发展中心、渝小薇网络文化工作室、清朗网络文化工作室,并在学校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了重庆市网络文化

5月8日上午,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孙爱萍、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一行到重庆大学调研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及第二届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推进情况,参观重庆大学易班发展中心、渝小薇网络文化工作室、清朗网络文化工作室,并在学校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了重庆市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专项调研座谈会。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严兵、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李源田、校党委副书记王旭以及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工委、市教委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升级用户体验  构筑网上家园

“重庆大学作为易班全国推广的首批沪外高校,荣获‘全国易班共建示范单位’。依托重大易班,实现了入学教育前置和《形势与政策》等多门课程的辅导与考试;开通了‘两学一做’线上党支部生活,学生结合最鲜活的资料开展学习讨论;全校1400多个班级和社团组织建立了网上阵地,教育管理实现了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全过程覆盖。每年开展易班网络班级大赛,200多个班级参加,6万多用户参与投票互动。”校党委副书记王旭的这番介绍激起了在场领导们的兴趣。

在重庆大学易班发展中心,孙爱萍副局长、张文斌副司长听取学生、指导教师代表关于易班文化工作室、工作成果、项目管理、平台应用开发等情况介绍,参观工作站和文化创意产品展示厅,并现场观看易班应用功能及形象设计演示。

参观过程中,孙爱萍关心询问师生在工作站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勉励大家多探索、多思考,发挥出学生创新力量建设好易班。张文斌表示,从民主湖BBS到重大易班的发展,在继承创新的基础上,重庆大学将思政工作与信息化建设有效结合,做出了特色和亮点,工作成效好。

_DSC2927.jpg

_DSC3049.jpg

创新宣传方式  打造融媒体平台

孙爱萍、张文斌一行在展示学校网络文化建设相关工作的展板前驻足观看,并不时询问,详细了解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及阵地建设情况。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炜介绍了学校通过多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官方微博微信运用融媒体手段、丰富的线上活动传播网络好声音,校园文化符号“渝小薇”卡通形象的发展过程,重庆地区首个高校新媒体联盟建设成果等情况。

3I3A2050_副本.jpg

在调研过程中孙爱萍、张文斌一行还参观了“渝小薇工作室”,计算机学院大三学生黄毅现场展示了由学生团队自主拍摄完成的精美的重庆大学各校区720°VR全景画面。孙爱萍、张文斌饶有兴致地戴上VR眼镜,现场体验空中校园全景效果,并连声称赞做得不错。

_DSC3216.jpg

3I3A2069_副本.jpg

聚合一流人才  助力智库建设

在重庆大学清朗网络文化工作室,孙爱萍、张文斌一行听取了学校“五位一体”的舆情管理机制建设情况、舆情资政服务国家情况、网络评论队伍建设情况、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情况。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凌晓明详细介绍了学校搭建五位一体的舆情监测、分析、研判、预警、处置机制;学校作为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部门舆情直报点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情况;学校不断加强网评队伍建设,积极主动占领网上舆论主战场情况;学校搭建行业发展研究平台,培养舆情行业紧缺人才,连续两次获得教育教学成果奖的情况。

调研中,孙爱萍、张文斌一行参观了学校舆情信息工作“荣誉墙”——历年来中央及重庆市有关部门奖励表彰荣誉证书,翻阅了历年来中央领导近百次的批示反馈材料,详细询问了学校舆情团队的组建运行情况。调研结束,凌晓明向孙爱萍、张文斌等领导赠送了工作室出品的《舆情资政研究报告汇编》一书。

_DSC3297.jpg

坚持真抓实干  推进融合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重庆市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座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王旭、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李源田、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严兵分别汇报了学校、重庆市教委、重庆市的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情况。王旭从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网络文化建设、“四位一体”建全建强建活网络育人环境、开展网络文化建设的经验与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潘洵、重庆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周文东、重庆邮电大学团委副书记杨奇凡、西南政法大学专职辅导员简敏、重庆大学学生代表张璇作为高校代表分别发言。会议由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李源田主持。

张文斌从领导高度重视、不断推进创新、形成骨干力量三方面肯定了重庆市及以重庆大学为代表的重庆市高校在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推进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提出了5点要求。一是要共建共享,重庆大学的易班建设要形成示范效应,推动重庆市高校的易班共建,力争建立重庆市的易班中心。二是要互联互通,打通综合性门户网站、主题性教育网站、互动性网络社区、移动性两微一端。三是要有活动活力,要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征集等活动,进一步培育网络名师、高校校园好网民。四是要推进评价评优,推动网络文化建设成果纳入科研成果统计、职称评定,加强对网络文化建设成果的认证。五是要研判研究。加强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引导工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稳定氛围。

孙爱萍表示,考察中重庆市和重庆大学等重庆高校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工作推进有创新、有成效、有机制、有思路,所取得的成效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对下一步提出了3点希望。一是希望进一步扩大覆盖面,高校不仅要在校园中建设网络文化,也要起到带动辐射作用,引领社会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二是要加强网络素养教育。高校校园中自媒体众多,要积极探索校园自媒体与校园活动的相互融合。三是要加强调研和评估,建立评估体系,加强效果监测,为进一步工作打下基础。希望高校发挥自身的人才、科研优势,对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_DSC3385.jpg

注重价值引领  提升育人实效

网络文化建设是重庆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特色。重庆大学作为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和网络思政专委会主任单位,长期以来积极开展网络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学校先后获得2011年度微博风尚高校、2012年度高校新媒体应用先锋、2013年度全国高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十强、教育部“2013年度教育系统十佳官方微博”、重庆市“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十佳优秀成果”、2014全国高校十大影响力微博、2014年度教育系统官方微博创新奖等多项奖励。

学校还是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市委宣传部的舆情直报点,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80多次,舆情工作在全国35家高校直报点中排名前列,连续14年获评重庆市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学校组建了中央网信办首批重点扶植的网络评论员队伍(全国高校仅2所),连续两年承接中央网信办网络正能量骨干培训班。

今年,重庆大学获批首批教育部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前锋网络文化工作室荣获全国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同时,作为易班全国推广的首批沪外高校,荣获“全国易班共建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