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17年第二次(扩大)学习会

日期 : 2017-05-08
摘要
2017年5月5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第二次(扩大)学习会在一教学楼213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依法治校”。校党委书记周旬作总结讲话,学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群口负责人、法学院党委书记、法学院院长参加了本次学习会。

2017年5月5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第二次(扩大)学习会在一教学楼213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依法治校”。校党委书记周旬作总结讲话,学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群口负责人、法学院党委书记、法学院院长参加了本次学习会。

 学习会上,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原文领读了《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促进青年成长进步》《习近平: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参会的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法学院院长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周绪红在发言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法治人才的培养路径问题,为深化法学教育改革、推进一流法学学科建设指出了明确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当前,我们正在编制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有关部门在研究法学学科建设时,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法治人才的培养、师资队伍的打造、课程内容的开发、教学方式的革新上,迈出跨越性的步伐,真正体现出“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

周绪红提出,从深层次来看“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提出的一个殷切期望,也是对我们推进大学依法治校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更高的要求。法治在高校内部的阐释形式,就是依法治校。要从“一个中心”“两个层面”、“三个维度”、“四个方向”对依法治校加以完善。“一个中心”是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两个层面”是指顶层设计层面和落实执行层面。“三个维度”是指从学生、教职工、学校的需求出发,各有侧重地推进落实依法治校的难点、重点和关注点。“四个方向”指的是弘扬法治精神、提高法律素养、砥砺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

周旬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期间作的重要讲话,对于推进依法治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依法治校关键要发挥好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责和义务,带头贯彻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又要对自己工作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精确理解、全面掌握、并能良好运用。国家对于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带领全校师生学法、守法、用法。

周旬提出,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章程,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培育法律意识、法律思维、法律精神,提高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工作,科学制定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要坚持依法治校与以德治校相结合,让依法治校与学校的育人管理结合起来,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培育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与法制观念。

周旬强调,要加强普法宣传,在全校师生中树立法制意识。积极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升师生的法律意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法治学习和宣传,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