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创出未来风采

—— 软件学院举办创业训练项目立项答辩会
日期 : 2017-05-09
摘要
2017年5月9日下午1点,软件学院109号会议室举办了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院级答辩。为表现软件学院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视,副院长文俊浩教授在答辩开始之前来到会议室,给同学们加油鼓劲。软件学院雷跃明、蔡斌、杨正益三位老师作为评委出席了答辩,为四组创业团队给予评判与建议。

2017年5月9日下午1点,软件学院109号会议室举办了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院级答辩。为表现软件学院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视,副院长文俊浩教授在答辩开始之前来到会议室,给同学们加油鼓劲。软件学院雷跃明、蔡斌、杨正益三位老师作为评委出席了答辩,为四组创业团队给予评判与建议。这四组创业团队准备充分,西装革履,严谨认真,想法超前,要从中推选出一组,评委们难以决断。

_DSC9656.JPG

文俊浩教授给同学们加油鼓劲

“怎么不多来几个名额呢?”雷老师和蔡老师问旁边负责组织答辩的刘小雪老师,“挑一个太少了吧?”这句话道出了他们的心声。每组团队详细介绍了自己的产品、市场背景及商业模式,老师们都很欣赏。

第一组是“小换熊”创业团队,他们想要打造的是一个闲置资源交换平台,满足大学生利用闲置资源如旧书、旧物、闲暇时间、特殊技能等的需求。当主讲人讲述完后,老师们表示该团队对闲置资源的开拓性延伸很有创意,商业流程方面也不错,但是在安全性、法律方面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并给予了一些建议。

_DSC9671.JPG

“小换熊”创业团队

第二组“i惟旧”创业团队推出的是一系列的充满情怀的纪念品,强调这些产品可以定制并且价格便宜。不仅演讲精彩,该团队还有备而来,准备了几样成品展示给了评委老师;成品精致,取材于重大银杏树叶和高中校服,新颖又怀旧,情怀满满。老师们看着纪念品,也勾出了一些情绪,以自身代入,提出了关于产品量产、速产的一些建议。

_DSC9689.JPG

精美的纪念品

_DSC9695.JPG

“i惟旧”创业团队

第三组是互联网+农业的商业平台,由“菜递”团队打造,既有自营的蔬菜基地,又面向农户采购,通过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通过配送上门方便消费者。不同于其他团队,“菜递”将各个环节成本利润都计算了出来,以数据来反应自己的商业潜力。老师们询问了一些细节,又从文化习惯、蔬菜的损失、效率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团队成员表示听了之后有很大收获。

_DSC9697.JPG

“菜递”创业团队

最后一组是“医友”团队构建的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交互平台,以慢性病患者为切点,熟患群为例,方便医生与老患者之间开处方,提建议,又联系社会药房,通过流量导入换取优惠,降低了患者的用药压力。老师们很严肃地讨论了该项目,认为想法不错,不同于现市场上的医患交互软件,但表示以大学生的能力,难以承担意外发生时的法律责任。该团队认真听取建议,并表示会改进方案,降低风险。

_DSC9704.JPG

“医友”创业团队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旗帜的精品比赛,激发大学生创新思维,促进市场新陈代谢,提高国家生产力。在此次软件学院创业答辩中,各个团队斗智斗勇,展现了重大学子勇于开拓,擅于动手的风采。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