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对接地方产业布局 谋划软件学科发展

—— 软件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调研研讨纪实
日期 : 2017-05-11
摘要
结合近日软件学院组织到重庆仙桃国际数据产业园开展的调研,2017年5月10日上午,软件学院组织召开有院领导、正副系主任、教授与副教授参加的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专题研讨会。

为积极对接地方产业战略布局与人才培养需求,科学谋划重庆大学软件工程学科建设内涵,适应新时期新背景下双一流学科发展需要,近日,软件学院组织到重庆仙桃国际数据产业园开展调研,参观走访了规划体验馆、3D打印创新中心、光电信息研究院等。

001.jpg

结合此次调研,2017年5月10日上午,软件学院组织召开有院领导、正副系主任、教授与副教授参加的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专题研讨会。

002.jpg

 会上,熊庆宇院长首先介绍了调研活动简况,分析了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趋势、“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的新时代背景与重大战略需求下,软件工程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期望通过研讨,集思广益,共同探究学院未来的人才培养定位与学科发展。

003.jpg

 随后,与会教师争相发言,展开热烈的讨论。陈蜀宇教授强调,作为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学科定位应有前瞻性,应找准与行业的结合点,在2至3个方向开展对业界有影响力的工作,运用新技术渗透并促进其他学科的发展。向宏教授指出,软件学院因高等教育改革而生,应有更高的定位与追求。他提出围绕长江经济带中小企业改造升级提供研发服务、面向大数据与云计算的人才培养需求发挥不可替代性作用、培养智能社会中应对未来挑战的软件人才等设想。多数老师认为,近年来引领IT技术变革的是企业,学院应积极调整战略,应时应势与产业联动,科学谋划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

通过深入研讨,与会同志对软件工程学科发展如何发挥在行业系统研发、领域大数据应用、网络安全、软件服务等优势特色,主动搭建平台对接产业需求,与重庆市重点行业/企业联动促进学科交叉,构建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科学规划产学研相结合的学科发展方向达成了共识,并建议以此形成高层次队伍建设方案与工作安排。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