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张建宇教授带队参研我国国产大型客机预研及攻关项目

日期 : 2017-05-12
摘要
张建宇教授是我校航空航天学院于2015年1月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引进的高水平学术人才,他是我国“飞行器结构疲劳可靠性”领域的专家,曾参与多个型号飞行器的研制方案、试验总任务书及首飞等评审。国产大型客机项目立项之后,张建宇教授带领研究团队积极参与大型客机的预研和型号攻关项目。

作为承担我国国产大型客机预研项目——“大型客机蒙皮连接结构多部位损伤分析评定技术(机身)方法研究(项目经费190万)”以及C919型号攻关系列项目——“加工工艺对铝锂合金疲劳性能影响对比研究,铝锂合金力学性能及结构件疲劳性能测试,喷丸成形对材料性能影响研究(项目经费159万)”的项目负责人, 张建宇教授儒雅、睿智、博闻多识,且平易近人、为人谦和。

l5_副本_副本.jpg

张建宇教授主持的大型客机研究项目,针对大型飞机含相似多细节结构,基于疲劳统计学,建立了含多部位损伤结构的裂纹扩展和剩余强度分析方法,构建了大型客机连接结构多部位损伤分析评定技术体系;针对加工工艺对材料性能影响的攻关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为大型客机型号的工艺选型提供技术支持。张教授围绕大型客机开展的预研和攻关项目,为大型客机结构满足适航条例的要求提供了设计、分析和试验验证技术,同时为提高我国的大型客机结构设计水平,实现高可靠性和高维修性下的结构长寿命奠定了基础;为我国大型客机的研制和量产做出了贡献。

张建宇教授是 “重庆大学高水平学术人才”,于2015年1月被引进到我校航空航天学院工作,他在概率断裂力学、结构疲劳可靠性以及复合材料力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张教授是我国“飞行器结构疲劳可靠性”领域的专家,曾参与多个型号飞行器的研制方案、试验总任务书及首飞等评审,参与了多个在役、在研飞行器型号的故障分析、故障归零工作等,在业内享受盛誉。

DSC_0183_副本_副本.jpg

张建宇教授带领包括我校航空航天学院刘浩工程师在内的研究团队围绕“飞行器结构疲劳可靠性”这个主题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他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30多个科研项目,主持项目的合同经费累计1500万元以上;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10多个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到款1300余万元。他主持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863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大型客机预研和型号攻关百万以上项目2项。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和录用论文150余篇,SCI期刊论文40篇,EI/ISTP收录90篇。他以第一享有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同时,张建宇教授还是多个国际国内顶尖期刊(包括Composite Structures、Materials & Design,等)的评审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