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是土木人”系列活动专访之张强

日期 : 2017-05-12
摘要
2017年5月12日,职协和通讯社成员有幸在重庆大学B区的第二综合楼采访到了2013级优秀土木人——张强,他结合自己大学的经历解答了有关保研的一些问题。

2017年5月12日,职协和通讯社成员在重庆大学B区的第二综合楼采访到了2013级优秀土木人——张强,他结合自己大学的经历解答了有关保研的一些问题。

张强以年级综合排名第五的优异成绩保研到了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之所以选择上海交大有多重原因:一方面是张强是江苏人,他对自己未来发展的定位是毕业后要回到家乡,而一些比较优秀的工作单位招人是有“清北复交”的潜规则的。所以,尽管张强同时拿到了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大的offer,他还是选择了上海交大;另一方面,张强不是很希望未来从事太过专业的土木方向的工作,上海交大的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本身就是将船舶方向与建筑方向相综合,更符合张强对于自己未来工作的诉求。再加上往届毕业的优秀学长的引导,张强最终选择了保研上海交大。

QQ图片20170513003909.jpg

与很多一直纠结于毕业后该选择读研还是选择就业的大学生不同,张强从大一入学开始便确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保研。众所周知,保研对于成绩的要求非常高,而张强又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于是对于如何平衡好社团活动与学习,张强给出了答复:要有效率。重视上课的效率。土木学院的课都不简单,但又不至于难到完全学不懂,只要重视上课的效率,再结合自学,保证在干好社团活动的同时成绩名列前茅是没有问题的。

张强是土木辩论队的一员,所以在大学期间参加了许多辩论赛。打辩论对于人的思维模式,人的沟通交流能力都是一种锻炼。保研不仅需要成绩足够高,同时还需要人的综合素质,包括组织领导能力,沟通与交流能力,科研学习能力等。张强认为:大学期间,眼中应该有诗和远方。不能太过功利的只研究学习,还应该结合自己的兴趣,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这对于无论是保研还是未来工作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在采访的最后张强对想读研的学弟学妹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大学里总有那么一件事你要为之疯魔的去做,与此同时也要紧抓自己的学习,这样才会在保研的同时也不辜负自己的大学时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