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明确方向,找准定位—“我是土木人”系列活动专访之优秀毕业生姜兵

日期 : 2017-05-13
摘要
又到一年毕业季,又到了一大批学子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时间。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土木工程学院2013级优秀本科毕业生,现已签约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的姜兵。

又到一年毕业季,又到了一大批学子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时间。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土木工程学院2013级优秀本科毕业生,现已签约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的姜兵。

Cache_505dc76129ef1fcf._副本.jpg

姜兵首先便谈到了自己为何选择施工。因为自己家里面是干装修的,自己从小对施工的环境比较了解,自己也清楚自己能够适应施工的环境。其次,大学毕业无非三种选择,求职、出国、读研(包括保研与考研);出国的话自己没想过,外语水平与成绩也达不到要求;而自己知道自己对于学术专研方面毫无兴趣,考研的话风险太大,不推荐。所以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工作,因为机遇的原因吧,在辗转地产和施工后,还是选择了施工。

谈到毕业与实习,姜兵说自己共有2次实习经历。一次是大二时期学院分配的实习名额,自己争取到了一个,虽然干的事很少,但通过看别人干也了解了一些行业情况。第二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便是大三暑期实习,自己抓住了这个机会,在实习期间了解到了更多的行情与技巧,为自己从学生向社会人转变打下了基础,也为自己找工作提供了实习经历,

姜兵的大学生活可以说是顺风顺水,这也与自己有明确的目标相符。他说,在大学里成绩要保证不能挂科,保持中等偏上水平,社团工作一定要尽心尽力去干。自己也干得比较顺利,大三时成功单选院青协副主席与校科协副主席,在这段时间里自己的个人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当自己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关键就是找准自己的目标,然后为之努力。

对于选择,姜兵说“既要慎重,也要勇敢”。如果你成绩好,能拿到保研资格,那么就要尽力去读研,除非自己有特殊情况,因为现在中国已经是“本科大众化、硕士博士经营化”的状态了,本科生已经很多了,上升一个台阶对你肯定有好处;如果你成绩不太好,不能顺利保研,但我并不推荐考研,因为风险太大,除非你自己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或者对钻研学术有极大的兴趣;接下来便是工作了,即使成绩不太好,但只要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然后保持成绩不要太差,就能顺利找到工作。对于企业看重的能力,姜兵说道了自己的三法宝:执行力、领导力、沟通力,坐实了这三方面,面试基本上没多大问题。

姜兵面试过很多家公司,如万科、恒大、碧桂园以及保利等,尽管没有成功,但给了自己很多的面试经验,自己仍然学到了很多东西。

对于大学,姜兵说:大学就是将你输送到你感兴趣的工作岗位上的教育机构。可见,姜兵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十分明朗。而谈到职业规划,就业、读研与出国,无论哪个方向,都要多思考,多于自己目标相符的优秀的人一起交流接触,那样你一定会受益匪浅。

姜兵用自己实际行动证明了综合能力在求职时带来的便利,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大学里一定要明确好目标,这样,你将会有一个不一样的大学生涯。

访谈美好而短暂,希望姜兵能够在现在的基础上发展的更好,更祝每一位重大土木人都能有自己最美好的明天!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