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Giovanni Baria教授到访土木工程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日期 : 2017-05-14
摘要
2017年5月11日下午3点半,在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Giovanni Baria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会。

2017年5月11日下午3点半,在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Giovanni Baria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会:其中,一篇题目为《Case Study of a Large Tunnel Excavated with a TBM Underpassing Two Highway Tunnels in Service》,另一篇题为《The use of geomechanical methods in view of realistic modelling in rock engineering》。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周小平教授主持。

报告会分为三个部分内容,Giovanni Baria教授分别论述了TBM盾构机的定义、TBM种类及用途、盾构机与全断面掘进机(TBM)的区别,并在最后进行了总结。

Giovanni Baria教授指出,欧美将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统称为TBM,日本则一般统称为盾构机,细分可称为硬岩隧道掘进机和软地层隧道掘进机。中国则一般习惯将硬岩隧道掘进机称为TBM,将软地层掘进机称为盾构机。在岩石中开挖隧道的TBM:通常用这类TBM在稳定性良好、中~厚埋深、中~高强度的岩层中掘进长大隧道。这类掘进机所面临的基本问题是如何破岩,保持掘进的高效率和工程顺利。在松软地层中掘进隧道的TBM:通常用这类TBM在具有有限压力的地下水位以下的基本均质的软弱地层中开挖有限长度的隧道。这类掘进机所面临的基本问题是空洞、开挖掌子面的稳定、市区地表沉降等。

2_副本.jpg

最后,Giovanni Baria教授对盾构机与全断面掘进机进行了比较。他们的主要区别在于:第一,适用的工程不一样,TBM用于硬岩,盾构机用于土层的挖掘;    第二,两者的掘进,平衡,支护系统都不一样;第三,TBM比盾构技术更先进,更复杂;第四,工作的环境也不一样,TBM是硬岩掘进机,一般用在山岭隧道或大型引水工程,盾构是软土类掘进机,主要是城市地铁,及小型管道。

报告完毕后,大家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Giovanni Baria的精彩报告。通过报告,同学们了解了TBM盾构机的定义、TBM种类及用途、盾构机与全断面掘进机(TBM)的区别,同时意识到任何一个小的方面都可能对工程造成巨大影响,在以后的学习中应该多多注意,抓住细节。最后,Giovanni Baria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整场报告会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