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冰菓”探索文学作品中的脑科学

日期 : 2017-05-13
摘要
2017年5月13日下午2;00,由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学科竞赛协会和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冰菓脑科学”活动于一教D1138和D1139成功举行。活动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游戏时笑声不断,推理时认真冥思,在娱乐中锻炼了脑力。

2017年5月13日下午2;00,由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学科竞赛协会和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冰菓脑科学”活动于一教D1138和D1139成功举行。活动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游戏时笑声不断,推理时认真冥思,在娱乐中锻炼了脑力。

参与活动的15名同学自由组成3-4人小队,分别取名为三缺一队、概率论全队、你说的队和随便队。开场,主持人向同学们介绍东野圭吾的《宿命》中关于胼胝体切除术的相关知识,同学们十分有兴趣,都认真聆听。接下来是游戏环节。

1.jpg

第一个游戏是“各位好汉请抱拳”游戏分为两轮,每轮每次派出两名队员,以水果为主题,给自己取一个名字,劝酒推酒,考验大家的敏捷度。起初大家反应敏捷,不相上下,后来猕猴桃同学反应慢出局,紧接着苹果,雪梨和西瓜都因说“猕猴桃会喝酒”而出局,引得台下观众爆笑。

第二个游戏是知识抢答。主持人依次给出三部电影或小说的名字,猜出这三部文学作品中所共同包含的一种科学技术,考验大家对科学知识的掌握,和词语关联能力。第一道题给出后,大家直呼好难,没什么思路,工作人员将第一题作为示范,第二题开始,大家熟悉了套路很快进入状态,积极抢答,概率论全队第一个答对“人工智能”获胜,看来大家的科学知识面还是很广的。2.jpg

之后是细节题,主持人播放图片,同学们仔细观察,图片消失后主持人提问,考察大家的眼力和细致程度。全部由女生组成的你说的队组最为细心,在这一轮里获胜。第三个游戏是情景推理。同学们需通过工作人员代表的四位嫌疑人的陈述找出真正的凶手。考验大家的逻辑推理能力。每组派一名代表举手发言,随便队最先举手,但给出了错误答案,第二个举手的概率论全队说出凶手是艾弗里,喜获加分。最后一个关就是寻宝之旅啦。每位工作人员带领一组队员分别计时,每答对一题到下一指定地点获取另一个题目,完成全部题目即胜利,用时最短的队伍额外加10分,第二名加五分。连工作人员也算了很久的IQ题让参赛者小小地犯愁,你说的队一路过关斩将,率先完成。三缺一队的队员之间激烈讨论,发生思想碰撞,也很快完成了题目,而概率论全队则卡在了一道难题上,所有队员埋头思索,不时演算画图,最终成功解锁了所有题目。

3.jpg

游戏结束后,工作人员计算总成绩,第一名是你说的队,她们开心地抱着团子抱枕,第二名的概率全队获得微景观玻璃盆栽,工作人员发给他们说明书和工具并教他们如何栽种,第三名三缺一队每人得到了一本推理书。最后,大家开心地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旨在锻炼学生的逻辑推理和团队协作能力,开发脑力,增长知识。通过游戏的形式,让同学们在娱乐的同时得到锻炼。活动中涉及了书籍、电影等多方面科学知识,采用推理判案这个热门题材,吸引学生兴趣,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