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日期 : 2017-05-11
摘要
5月11日下午,应重庆大学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殷瑞钰院士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5月11日下午,应重庆大学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殷瑞钰院士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4会议室为做了一场专题学术报告“冶金学科理论的发展——关于冶金流程工程学的探索和兴起”。来自重庆大学、重庆科技学院、中冶赛迪、重庆钢铁集团公司的领导、师生、科技工作者120多人等聆听了报告,会场爆满。报告会由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潘复生教授主持。

殷瑞钰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是我国著名的钢铁冶金专家,也是国际知名冶金专家;曾任唐山钢铁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河北省冶金厅厅长,冶金工业部总工程师、副部长,钢铁研究总院院长等重要职务;现任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殷院士的工作领域横跨学术界和产业界,长期从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工作。他开创的冶金流程工程学理论,全面阐述了钢铁制造流程运行的本质和原理,构建了新一代钢铁制造流程的理论框架。

1494988429721984.jpg

1494988483413367.jpg

殷瑞钰的报告以科学-技术-工程的“三元论”开篇,指出科学、技术、工程是三类不同属性的知识/活动,它们既互相紧密关联,又有各自的特征。其中科学重在探索和发现,技术关注发明和创造,而工程则强调集成和建构。三者互相关联、交叉、融合形成了新的知识形态。

殷院士在回顾了冶金过程物理化学、冶金反应工程学和冶金流程工程学三个不同学科方向的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在时空尺度上对这些理论方法进行了详细对比和深入分析。以往的冶金学科侧重单元操作层次(微观)和单元装置和工序层次(介观)的研究方向。然而,随着冶金工业的朝着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要求学术界和工业界必须关注流程层次(整体-宏观)的科学问题,即解决整个企业发展战略和生产运行的有效调控、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从而为钢铁企业构建有效的数字物理系统。

介绍完冶金学科的发展趋势之后,殷院士介绍了冶金流程工程学的源起和探索,详细阐述了冶金流程动态运行的三要素以及“三流一态”等概念,并从工程科学的角度对冶金流程工程学的本质进行了归纳和总结。

最后,殷院士提出了中国不仅要做世界冶金工业的中心,还要成为世界冶金教育、科研的中心的期望。

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教授向殷院士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

1494988497483927.jpg

此次报告使台下师生们全面了解了冶金学科的发展历程,开拓了学术研究的新思路,丰富了专业知识。报告会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