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深圳大学邢锋教授到访土木工程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日期 : 2017-05-17
摘要
2017年5月17日,深圳大学邢锋教授应土木工程学院长杨庆山教授邀请,到访学院并做题为“建筑废弃物高效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我院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和研究生们聆听了邢锋教授的精彩报告。

孟夏草长,花开五月;万物共生,于斯为盛。2017年5月17日,深圳大学邢锋教授应土木工程学院长杨庆山教授邀请,到访学院并做题为“建筑废弃物高效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我院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和研究生们聆听了邢锋教授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杨庆山院长主持。

邢锋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学术报告的研究背景,即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中产生的巨量建筑废弃物引发了环境和资源的双重问题。传统转运填埋建筑废弃物的方法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另一方面,我国每年消耗约 100 亿吨天然砂石混凝土骨料,其来源已近枯竭。项目团队采用建筑废弃物再生骨料品质提升、内养护和复合光催化等关键技术制造高附加值产品,既消纳建筑废弃物,又为混凝土开辟新的骨料来源,可实现资源与环境双收益。

1_副2本.jpg

随后邢锋教授提出提升再生粗骨料品质的新技术,解决再生粗骨料在结构混凝土中利用率低的难题;提出利用再生砂制备无裂缝干混砂浆的新技术,解决再生细骨料在建筑砂浆中大掺量使用的问题;提出复合光催化法制造可净化空气的环保砖的新技术,解决环保砖市场竞争力低的难题。

与传统方法比较,该技术制造的结构混凝土中再生骨料利用率超过 50%,混凝土抗折强度比天然骨料高 10%,氯离子渗透下降 30%,干缩率下降 40%;干混砂浆无裂缝,导热系数下降 50%以上;高效光催化铺路砖 NOx 的减低率提高 30%以上。

最后邢锋教授做了如下五种总结:①我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任重道远;②提升再生骨料性能可采用物理法和化学法;③化学法激发的再生混凝土骨料可用作制造高性能混凝土;④移动式建筑废弃物现场资源化利用系统不占土地、便再生产品“零外运”及建筑废弃物“零排放”;⑤只有提高再生产品的附加值,才可能将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业变为朝阳产业。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报告后,在场师生们就关心的学术问题与邢锋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最后本次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告一段落,与会人员有序离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