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茹继平教授关于“结构工程基础研究二十年”的学术报告

日期 : 2017-05-19
摘要
2017年5月17日,在重庆大学B区建工馆第一报告厅,茹继平教授为在场师生带来了题为《结构工程基础研究二十年》的学术报告。茹继平教授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并指出高性能可持续土木结构工程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

2017年5月17日,在重庆大学B区建工馆第一报告厅,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邀请茹继平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结构工程基础研究二十年》。内容深入浅出,节奏有条不紊,令在座老师和学生收获颇多。

首先,茹继平教授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他表示,创新是一个国家的立足之本,是学科进步的必由之路,只有踏实研究,奋力创新,国家才能够得到发展,才能进步,才能在国际上有一席之地。

1_副本.jpg

接着,茹继平教授提出,高性能可持续土木结构工程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近年来,随着我国土木工程建设规模空前扩大,资源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使用寿命短、安全可靠性低、抗灾能力弱等问题己成为我国土木结构工程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面向2035年土木结构工程所暴露的问题,将从结构的安全性转移到工程结构的耐久性、使用寿命、抗灾能力以及危及地球生态的资源能源与环境等。因此,土木结构工程技术未来将以全寿命设计理论及方法为主要突破口,重点发展高性能结构工程,实现土木结构工程领域的可持续发展。高性能结构工程针对不同工程结构在不同环境或使用要求下对其性能的不同要求,应具有不同的性能特点和表现形式,例如,面向2035年我国亟须在大型立体城市集群构建、深海工程建设、新型能源开发利用、战略物资储备、军事防护设施革新等领域取得颠覆性突破,这些领域中的土木结构工程具有巨型化、复杂化、超高化、系统化的突出特征,因此,对高性能可持续结构工程提出了更综合且更复杂的性能需求。

讲座的最后,在座的师生都纷纷表示,通过茹继平教授的讲座,认识到了结构工程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也更加把创新牢记在心,学之所学,想之所想,寻找突破点,争取能为所热爱的学科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