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重庆汇演活动在重庆大学启动

日期 : 2017-05-18
摘要
5月18日晚,2017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重庆汇演启动仪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大剧场拉开序幕。

5月18日晚,2017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重庆汇演启动仪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大剧场拉开序幕。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李晓红,重庆市委常委、副书记唐良智出席活动并致辞,共青团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丰,中国工程院副秘书长兼一局局长吴国凯等主办单位领导,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余果等重庆市相关单位领导,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厦门大学副校长韩家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赖旭龙等参演高校领导,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周绪红,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院长方振东少将等场地高校领导出席并观看演出。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主持启动仪式。 

IMG_0551.JPG

据了解,汇演活动以“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展现了科学大师将自身追求、人生价值与国家富强相结合的伟大精神,通过对他们辉煌人生的深度解读,塑造出共和国脊梁的崇高形象。激励无数科学工作者,也鼓励当代大学生努力显现梦想,在科学精神的熏陶下,成为中国梦的实践者和发扬者。

IMG_0452.JPG

唐良智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与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牢牢把握发展大势,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善于圆梦,积极投身到创新创造的历史洪流中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IMG_0478.JPG

李晓红分享了自己前往新疆马兰基地的亲身经历,他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和科技工作者学习"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马兰精神,以光耀国邦为己任,用青春和热情浇筑振兴中华的梦想,展现青年人的豪情壮志与傲然风采。

IMG_0524.JPG

尚勇认为,邓稼先、钱学森等是受人崇拜的科学大师,也是共和国的骄傲。他们为人民幸福付出了毕生的心血和智慧,为共和国的富强立下不朽的功勋;他们是人们的楷模、敬仰表率,在这些科学家身上所体现的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拼搏奉献的精神,更是值得学习的宝贵财富。

IMG_0614.JPG

启动仪式结束后,演出了清华大学师生创作的话剧《马兰花开》。据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介绍,首演剧目《马兰花开》是以清华师生为主策划创作的现代原创校园剧作,也是以颂扬老一辈科学家实现“中国梦”为主题的大型科技英雄人物传记话剧。从2011年开始创作至今,已演出53场,共计8万左右观众观看,影响力巨大。

IMG_0727.JPG

该剧生动讲述了大漠深处的“马兰花”——隐姓埋名28载的我国“两弹元勋”邓稼先立志报国,乃至以身许国的波澜壮阔人生。剧中情节扣人心弦,人物形象生动鲜活,真实反映了以邓稼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崇高伟大的爱国精神、严谨创新的科学精神、默默无私的奉献精神、高尚纯粹的人格魅力。

IMG_0742.JPG

软件学院2015级本科生王珊珊在观看后表示,这次演出让她对邓稼先有了更深的认识,并且让她燃起了为国家奉献的决心和信心。她说:“其实有时候,为祖国奉献很简单,只要我们有一颗忠诚的心,有行动力,就可以实现中国梦。” 教务处罗为人说:“邓稼先是一位非常具有奉献精神的人物。在当下社会,我们仍然非常需要这种精神与有国才有家的宽阔胸怀对我们的生活指导,才能将我们的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的富强相联系。”

IMG_0765.JPG

据悉,5月19,话剧《马兰花开》将继续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大剧场演出,5月27日起,话剧《大地之光》也将在虎溪校区大剧场开始演出。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由重庆市科协、重庆市教委、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社会科学院承办,由重庆大学、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协办。

 (图:寇鹏飞、陈秋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