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缅怀先烈,荡涤心灵

—— 土木教工六支部参观杨尚昆、杨闇公故居
日期 : 2017-05-12
摘要
孟夏初至,暖阳当空,怀着激动的心情,5月12日,土木工程学院教工六支部一行十四名党员踏上了参观杨尚昆、杨闇公故居之路。

孟夏初至,暖阳当空,怀着激动的心情,5月12日,土木工程学院教工六支部一行十四名党员踏上了参观杨尚昆、杨闇公故居之路。

故居位于潼南双江古镇,杨尚昆、杨闇公虽然是同父异母的两兄弟,但得益于父亲杨淮清当年双江首富的身份,院落众多,杨尚昆、杨闇公兄弟两故居位于双江古镇的不同地方。

图片1_副本.png

首先来到了杨尚昆的故居四知堂。故居修建于清代中期,距今有180多年的历史,古朴典雅,雕刻精美,1907年8月,杨尚昆同志诞生在这里。

从四知堂宽敞的门厅步入大院,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典型的清代特色民居四合院,正房偏房向各自的方向延伸,雕梁画栋,承载中华传统文化,这里,在主人家杨淮清爱国精神的笼罩和感召下,孕育着革命思想的胚芽。谁曾想,在这个杨氏大家庭,多年以后,会出现多位革命志士,其中还有人民共和国主席。在导游声情并茂的解说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感人的实物,一行行生情的文字,把同志们带入了那个民不聊生、灾难深重、浴火重生的岁月。杨尚昆同志在四哥杨闇公的影响下逐步走上了革命道路,19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生投入革命,直至新中国的成立,后以81岁高龄当选为共和国第四任国家主席。

随后,又参观了杨闇公的故居,这里展现了另一个革命志士波澜壮阔的人生。故居里以图片、文字、视频、电影资料、实物、蜡像等生动形象的表现方式,讲述杨闇公的一生,为了革命事业和坚定的信仰,杨闇公抛弃舒适安逸的生活,怀抱救国思想,投身轰轰烈烈的民族救亡运动中,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革命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后被叛徒出卖,被军阀以非常残忍的手段杀害,时年29岁。杨闇公的一生,辉煌壮烈,犹如不断升腾的烈火。

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们,有着“除俯首于真理外,绝不屈从于任何势力之下”的浩然正气,“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的献身精神,“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可绝不能丝毫动摇我的信仰。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 ”坚定信念。杨尚昆、杨闇公革命先烈故居的参观学习,为我们展现了一副生动的历史画卷,让我们感受到了革命烈士火热的革命激情和崇高的奉献精神,激励着我们要铭记历史、继承传统,弘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我们要努力将爱国精神转化为实际爱国行动,学习革命前辈追求真理、艰苦奋斗的精神,勇于奉献、开拓进取,不忘初心,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人物介绍:杨尚昆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国家和人民军队的卓越领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任主席。他献身革命70余年,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为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杨闇公,革命烈士,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四川党团组织主要创建人和大革命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兼军委书记,与朱德、刘伯承等领导的泸顺起义,是南昌起义的前奏。1927年“三·三一惨案”后不幸被捕,于同年4月6日牺牲,终年29岁。是杨尚昆同志的四哥。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