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坚定不懈,方破茧成蝶“我是土木人”系列活动专访之优秀学生——谷予

日期 : 2017-05-19
摘要
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自然而然地,考研这条路也变得荆棘遍布,难度甚至可与高考相匹敌。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土木工程学院2013级优秀本科毕业生,考研重庆大学的谷予。

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自然而然地,考研这条路也变得荆棘遍布,难度甚至可与高考相匹敌。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土木工程学院2013级优秀本科毕业生,考研重庆大学的谷予。

谷予首先对我们关于考研是否经常熬夜做出了明确的回答。考研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每天都在学习,是有一个特别固定的生物钟的。自己就有一个特别规律的时间学习,每天早上早起八点前便来到了教室学习,除去午饭晚饭,中午再在教室午休一会儿,一直学习到晚上11点,回寝室后背会儿单词便睡觉了,似乎有高三学习的感觉。它不需要某个晚上的特别的辛苦,它需要持之以恒,需要坚定的决心与毅力。

何人不曾迷茫,谷予也曾迷茫,但她醒悟之后,便以高姿态重新出现。她自己的亲身经历是不需言语的证明。她说自己在大一大二并不是学霸,但到了大三大四才比较慢的意识到读了土木之后要做什么,以及自己想做什么,于是奋力的跑向自己的目标,坚定不移的大步向前。而读研时也可以给自己一个缓冲时间认真考虑考虑到底以后是去甲方,设计院还是教书或者继续读书。而读研时的寒暑假也可以多去实习或者跟导师聊一聊,多听听良师益友的建议。

555副本.jpg

在考研时,外界不免有或多或少的“诱惑”,比如各种招聘会。但谷予并没有疲于奔波于兼顾招聘和考研,她自己说,她知道自己不能同时兼顾到这两件事,于是便专心地备考,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大三大四期间,尽管学业繁重,但自己还是在不轻松的学业中利用众多零碎时间备考。果不其然,梅花香自苦寒来,她成功了。

最后学姐就应试准备和复习等方面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经验。数学方面,开始时自己是先复习教材,把教材过一遍。但当时对学习还没有多大兴趣,单纯看书太枯燥了,所以当时听学长的建议把汤家风老师的高数视频,但是他的全书里的线代并没有单独一本的线代辅导讲义好。暑假期间好好的把全书类的书都做一遍,然后辅助刷题张宇1000题(或者汤家风1800题)的基础部分。视频方面,基础阶段的视频都比较简单,看的话比较费时间,但是线代刚入门可以看李永乐的线代基础视频,他教会了我很多书上难以描述的技巧。最后告诫考研学子,少看视频多做题,把握好度。英语方面,她说,英语是个慢功夫,像一条平稳的线,基本不需要集中一段时间来复习。重点是阅读和作文,剩余的题型分值小,见效快。基础阶段建议看恋练有词和何凯文老师的长难句课程。长难句课程时间不长,可以看两遍,加深印象,配合KK的长难句辅导书。 单词是考研英语学习的第一步,朱伟老师 《练恋有词》 四十个单元  ,但是请你坚持下去!跟着老师认真听过一遍,自己认真背过一遍,大致浏览过一遍。 同时买一本真题书,建议陈正康老师的真题超精读。从1994年左右开始,整理阅读A部分的真题,每一篇20分钟左右。做完,改错。然后做到文章的每个单词都认识,每个句子都能翻译,文章结构很清晰。这样一篇才算看完。而政治方面,别着急可以九月份再开始,买肖秀荣全套书,跟着大家的进度就好了。大一大二时自己没有很好地理解高数,但是深恶痛觉,现在考研好好学了之后就觉得这两门课很亲切了。

666_副本.jpg

访谈平静而短暂,却足以令众多考研学子心中一悸。希望谷予在读研的路上一路顺风,继续成为榜样;同时祝每一个土木人都能学有所成。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