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第五届“建造季”

日期 : 2017-05-20
摘要
2017年5月20日上午8点半,第五届重庆大学“建造季”重庆大学B区大门广场隆重开幕。本次建造季活动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结合建筑设计基础课程教学中的材料建造教学环节二举办的实践创新性活动。

2017年5月20日上午8点半,第五届重庆大学“建造季”在重庆大学B区大门广场隆重开幕。本次建造季活动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结合建筑设计基础课程教学中的材料建造教学环节二举办的实践创新性活动。活动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重庆大学建筑学部、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大学建筑科普教育基地、重庆大学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协办。结合重庆市教委“雏鹰计划”、重庆市科委科普项目以及沙区科委科普项目,邀请5所重庆市重点高中以及沙坪坝区5所重点小学参加。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教授阎波主持,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刘敢新,重庆大学建筑学部陈娜,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褚冬竹,建筑系主任邓蜀阳,以及重庆市巴蜀中学副校长刘雅林、重庆市第七中学校副校长骆烽林、重大附属小学校长游纪宁、重庆市第八中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学主任明翔宇、重庆市第一中学教科室和督导办公室主任周鹏、重庆市沙坪坝区育英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刘欣等中小学领导。

参加本次建造季活动的学生包括来自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本科2016级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3个专业的学生组成28个大学生代表队,来自重庆一中、南开中学、重庆七中、重庆八中和巴蜀中学五所重点中学的中学生代表队,以及来自树人小学、沙坪坝小学、南开小学、育英小学、重大附小五所沙坪坝区重点小学的小学生代表队。此次“建造季”亦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办学8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以纪念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这80年来的风风雨雨。

上午9点,搭建活动正式开始,分为A,B两个搭建区域,A展区位于重庆大学B区主入口的广场上,B展区则位于建筑馆一侧的休息平台。本次建造季推出木构、竹构、PP半透明真空板和管材四种主要的建构材料,小学组使用的是pvc管材,中学组使用竹材,本科组使用PP真空板、竹材以及木材作为建造材料。除了实体搭建这一主要活动外,本次建造季还增加了3D手绘体验活动,地震主题儿童画展和地震科普知识展,提高了公众参与度,使建造季增添了更多互动体验趣味。

“建造季”是一个充满挑战并激发热情的建造设计竞赛,队员们除了需要创新和富有特色的设计,还要有计划地安排团队任务,在短短八个小时内共同建造出充满创意的构筑物。从搭建开始一直到结束,各个代表队的同学们忘我地沉浸于建造的过程中,克服着搭建过程中的各种困难。虽然在搭建期间还下起了雨,但丝毫没有减弱大家的热情,搭建活动依旧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截止下午5点,经过八小时紧张的搭建工作,各组均已顺利搭建完毕。主持人宣布现场建造结束,活动进入评委打分环节。该环节邀请了陈朝晖,李忠,王凯,周志伟,周挺,刘彬等七位评委对所有建造成果进行现场测评打分,由每个建造团队的代表逐一为评委们介绍模型的设计构思、结构体系、施工手法、和实用功能等,并简单阐述团队从方案设计到建造实施的整个过程。

晚7点,评委打分统计结束,大学组建筑学一班,建筑学四班,建筑学四班一组分别获得了竹构组,木构组和PP板组的一等奖,中学组一等奖则由重庆一中获得,小学组的作品各具特色,奖项上也各有所得。

在这一届建造季活动中,不仅有中学生与重庆大学本科生同台竞技,还有小学生的参与,促进大学与中小学之间的纵向交流,使非专业的高中生,小学生们对建筑初步的建构、空间、功能等产生深刻的感知与认识,同时亦激发了广大市民对建筑美学、空间构成的热情。

伴随着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第五届重庆大学建造季在欢快的气氛中完美落下帷幕。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探索具有自身专业特色、学生参与积极性高的教育教学改革模式,通过活动的开展不断强化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并在中小学生及公众科普通识教育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