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

日期 : 2017-05-19
摘要
5月19日下午,重庆大学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

5月19日下午,重庆大学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周绪红及在校的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全体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主持。

1.png

窦贤康作为专家组组长介绍了专家组总体的考察过程和考察情况。并代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他说重庆大学重视本科教学,舍得教学投入,师生精神面貌良好,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硬件保障条件好,教室数量非常充足,桌椅电化设备等基本条件有所保障,教室管理规范,极大方便了学生上课和自习;另外,在实验教学经费上尽可能向教学倾斜,例如,物理实验室设备先进,不仅普通实验室设备齐备,而且有高价值专用设备,可以让学生做一些研究型实验。二是重庆大学学生品德教育成效显著,学生行为举止得体;小班教学、研讨式教学有一定比例,符合目前教学发展方向;这种教学在重庆大学这样学生量比较大的学校里面,有一定体现是非常难得的;教师照顾面积比较大,重心由教师主体逐渐转向学生主体,真正强调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三是重庆大学积极开拓创新教学模式,例如建筑学部开展了大部制联合毕业设计,把建筑学等相关专业联合起来,能够使学生有方向地做事情,加强了整体观念,有利于学生培养;同时学校目前还有更大的改革方案,将进一步打通不同学部的边界,开展更大范围的大部制联合毕业设计。四是校企结合有特色,与企业进行订单式培养,成为校企联合培养的先行者。深化校企结合,开创实践模式,同时还把企业的骨干请到学校里来,和学生一起做项目,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学校非常关注科研转化教学,例如电气学院,他们将最新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实践,吸引学生参加比赛,在比赛中不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2.png

窦贤康指出,重庆大学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了比较大的力量,来改善整个教学,提高整个教学质量。与此同时,窦贤康提出了问题和建议:一是在以工科为特色优势的同时,加大推进文理基础学科的发展建设;二是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关心青年教师成长。

随后,专家组成员根据评估考察的情况逐一发言,围绕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与整合、学科专业设置与发展、虎溪校区建设完善、克服西部高校地域劣势、课程质量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学业导师制、教学质量监督、加强文化育人、建设质量文化、推进国际化进程、支持更多青年教师和学生出国交流、学生活动、办学特色等方面反馈了个人意见,针对考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3.png

4.png

5.png

6.png

7.png

8.png

9.png

10.png

11.png

12.png

专家组反馈意见后,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各位专家本着“替国家把关、为学校服务”的原则,对中国高等教育和对重庆大学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夜以继日、不辞辛苦,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听课、访谈等形式,对重庆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验和考察,充分了解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现状。专家组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专家组工作效率高、水平高,问题抓得准、看得透,指出问题一针见血,我感到专家的意见如一剂猛药,让人警醒。古人云:“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我认为专家留下的意见是重庆大学弥足珍贵的财富,是我校解决本科教育教学问题的着力点、关键点,是我校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助推器,为我校今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行评估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对落实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整体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3.png

周绪红表示,通过本次审核评估,比照本科教学评估“四个度”的标准,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重庆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现状与人才培养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学校将召开专题会议,召集各学院、部门认真学习与研讨专家的意见,对其逐条梳理、充分吸收,并明确责任,认真加以整改落实。学校将以本次本科审核评估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找准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教学工作思路,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巩固好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和质量意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与质量监控体系,形成自己独特的质量文化。进一步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加强师资队伍、专业与课程等教学基本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和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促进了学风、教风、校风的转变,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形成人才培养的软实力和软环境。总之,要把本科教育始终作为立校之本,把教育质量视为安身立命之基,把教学的中心地位进一步筑牢,把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为“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周绪红在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是全校性的系统工程,在重庆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改革发展总体规划中,都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在“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中也将进一步明确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重庆大学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评估整改工作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相结合,与“十三五”规划实施相结合,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相结合,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不断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努力达成我校培养“能够适应和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目标。

周绪红表示,教育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大学之根在于人才培养,教师之道在于授人以渔,人才之魂在于人文情怀。通过这次审核评估,我们要回归人才培养的初心,回归立德树人的本位,把本科教育的中心地位和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刻在脑海里,扛在肩膀上,落实在办学过程中。

14.png

教育部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处长刘振天在讲话中代表教育部评估中心对专家们的辛勤劳动和重庆大学积极的支持和配合表达了衷心感谢。他说,今天专家们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也带来了很多新的教学理念,信息量很大。审核评估不仅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体检”,也是传播教育教学新理念、新观点、新思想的好机会。他指出,我国的高等教育正处于大改革大发展大转型阶段,国家发展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都对高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所有高校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他祝愿重庆大学能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在一流大学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中越办越好!

最后,窦贤康代表专家组对重庆大学在评估期间的积极配合和支持,再次表示了衷心感谢,并祝愿重庆大学早日达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