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造季”地震科普活动举行

日期 : 2017-05-20
摘要
2017年5月20日上午8点半,第五届重庆大学“建造季”重庆大学B区大门广场隆重开幕。本次建造季与以往不同的是增加了地震主题科普展示区,围绕“地震防灾”这一主题展区分为三个版块,分别是地震科普知识展区,3D笔绘沙区,地震主题儿童画展,社会反响强烈,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具有较强的科普宣传效果。

2017年5月20日上午8点半,第五届重庆大学“建造季”重庆大学B区大门广场隆重开幕,本次活动也是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内容之一。建造季活动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由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大学建筑科普教育基地、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协办,并且结合重庆市教委“雏鹰计划”、重庆市科委科普项目以及沙区科委科普项目,邀请5所重庆市重点高中以及沙坪坝区5所重点小学参加。本次建造季与以往不同的是增加了地震主题科普展示区,围绕“地震防灾”这一主题展区分为三个版块,分别是地震科普知识展区,3D笔绘沙区,地震主题儿童画展。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社会反响强烈,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具有较强的科普宣传效果。

地震科普知识展区的内容分为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方面是地震防灾减灾与自救互救常识,通过丰富的图示语言,向我们展示了地震自救,互救方式;另一方面是则是建筑城规学院以往的地震援建项目的成果展示,让大家了解到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为援建灾区作出的努力。

在3D沙绘展示区,志愿者们通过3D打印笔,对沙坪坝区防灾减灾避难系统进行立体展示,展区重点表达了沙坪坝区的防灾公园、临时避难绿地、学校开敞空间、防护绿地和紧急避难点,尤其将重庆大学A、B、C三个校区,三峡广场,南开中学,重庆一中,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七中,重庆八中,凤鸣山中学,沙坪坝公园等原景重现,生动活泼的绘制出了这些学校和地区的立体效果图,原本扁平的地图变成了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对社会公众进行了生动的科普宣传。展区现场,小学生兴致盎然的观看志愿者3D笔的使用绘画过程,并亲自动手实践,现场一派其乐融融。

儿童画展区则是孩子们想象力的园地,小朋友们通过绘画的方式,将他们对地震的感受用彩色的画笔展现在画布上,五颜六色画笔,展现出小朋友的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一张张绘画,带我们走进了孩子内心丰富的世界。

在纷纷的细雨中,持续两天的第五届重庆大学建造季地震组的系列展示活动圆满结束。在系列主题展示活动中,各种有趣的互动为建造季增添了更多趣味和色彩,不仅促进了重庆大学和周边中小学、社会人群之间的交流,同时这一新活动的开展也提高了建造季的公众参与度,对地震防护知识进行了广泛的科普宣传,强化了科普知识的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