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毕业生齐鹏辉访谈‘要敢于投资自己,别让功利套路了自己’

日期 : 2017-05-24
摘要
作为大学生来说,我们要珍惜时间,抓住机会,敢于投资自己,尽可能的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同时也要学会看淡功利,不要人云亦云,要坚定地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进!

又是一年毕业季,很多人东奔西走,为的是抓紧时间多面试几轮,争取拿到自己想要的工作offer。其实,大四的学生又何尝比高三的学生轻松呢?他们选择的第一份工作,往往就决定以后一生的事业。作为土木学院的学生,在就业岗位上不会有太多选择,一般就是:施工单位,设计院,房地产公司,监理单位等。在如何抉择上,很多人就会先考虑房地产公司,再考虑设计院,最后是施工现场。其实不然,这几种选择只是工作类型不同,工作方式不同,工作职责不同,在本质上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齐鹏辉说,他之所以选择中建三局,因为这是个能锻炼他的地方,这是个能磨练他意志的地方,这是个能培养他能力的地方,他相信自己能在这闯出一片天地。但其实他不仅仅只拿到了一个中建三局的offer,他同时还拿到了中海外和好几个地产公司的offer。但他还是选择了中建三局,或许这就是不同人的不同选择吧,他说,他不想让自己被功利给套路了。

在与齐鹏辉的交谈过程中,他说他并不是一个特别擅长就业技巧的人,他在这方面的建议也不是很多,他希望同学们能多去实习,多去尝试不同类型的工作,多去向学长学姐了解信息,总之自己了解得越多,就越有利于自己做出选择,也能让自己少一点迷茫。齐鹏辉有着丰富的实习经历,大三期间他先后在三个不同的地产公司实习。正是这些经历,让他觉得其实他更适合在一线施工单位去锻炼自己,所以今天的他才能如此坚定地做出选择。share_1495557303842.jpg

谈到大学生活时,他仿佛就有说不完的话了。他觉得不管大一大二还是人生中的哪一个阶段,都要学会去投资自己,无论哪一方面的投资,在最后都会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现在很多人都以为,大学就应该多参加几个社团,多在社团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其实不然,社团确实能培养我们的各种能力,但这不是培养能力的唯一途径。齐鹏辉是转专业进的土木学院,所以他并没有参加土木学院的社团,也更没当上什么主席。但是,他经常召集一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遇上感兴趣的运动比赛、学科竞赛、或者一些建模项目,他们就积极的投身其中。在这个过程中,他结交了很多朋友,也学会了很多知识,难道这不算一种培养自己能力的途径吗?人的时间总是有限的,所以每个人的投资资金也是有限的,我们把时间投入到学习上时,我们的社团活动肯定不会非常如意;相反,我们将大量的时间投入到业余活动中时,我们固然会获得很多人脉,也能锻炼自己的个人能力,但学习成绩必然不会很好。能两者兼顾的人毕竟很少,无论选择在哪一方面投资自己,都是自己的选择,也都会有所收获。不过,他告诫大家:千万别将自己投资到游戏中去!

作为大学生来说,我们要珍惜时间,抓住机会,敢于投资自己,尽可能的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同时也要学会看淡功利,不要人云亦云,要坚定地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