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智能制造与可持续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日期 : 2017-05-24
摘要
2017年05月24日,副校长刘汉龙会见了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帕特里克•约翰斯顿、副校长马克•普莱斯、国际研发部经理妮可•克纳汉、营运主任克莱尔•福伦、电子工程系主任李慷,以及机械工程系副教授金岩。

2017年05月24日,副校长刘汉龙会见了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校长帕特里克·约翰斯顿、副校长马克·普莱斯、国际研发部经理妮可·克纳汉、营运主任克莱尔·福伦、电子工程系主任李慷,以及机械工程系副教授金岩。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骏主持,陪同出席会见的有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勇勤、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罗远新、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陈民铀、自动化学院院长助理陈家伟,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专家交流科科长高翔。

会谈.jpg

(图一 会谈现场)

会上,双方首先就各自学校展开了简要介绍,对两校合作进行了回顾,并围绕即将成立的“重庆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智能制造与可持续能源联合研究中心”进行交流与探讨。双方提到,两校的合作由来已久,联系十分紧密。此次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两校实质性合作的又一个成果,旨在推动两校科研合作的进一步开展与实施。在此合作框架下,双方将继续开展合作科研、落实联合科研项目、研究生交换项目、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学术科研人员交流、教师互访、及联合举办会议等活动。双方将合作领域初步定在智能制造与可持续能源这一方面的研究,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以及航空航天学院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机械及航空航天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及计算机科学学院之间进行,之后根据合作进展情况拓展至其他领域。联合研究中心将依托上述学院现有的制造与能源重点实验室及机构,根据双方共同兴趣,开展各项合作研究。双方一致表示,本次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两校合作的进一步升华,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合影.jpg

(图二 签署协议)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重庆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协议以及1+1+1硕士联合培养协议。随后,刘汉龙为马克·普莱斯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后者表示能成为重庆大学众多教授中的一员,十分高兴,一定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最后,在双方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刘汉龙与帕特里克·约翰斯顿为“重庆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智能制造与可持续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宣布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颁发聘书.jpg

(图三 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jpg

(图四 揭牌仪式)

会后,帕特里克·约翰斯顿一行在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罗远新的带领下参观了我校机械传动实验室。

参观传动实验室.jpg

(图五 参观机械传动实验室)

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建于1845年,为英国顶尖名校,全球百强名校。是一所享誉欧洲的公立顶级研究型大学,该校拥有全英国和爱尔兰的顶级医学院和工程学院,同时该校的商学院以及管理学院也在全爱尔兰名列前茅。该大学位于英国的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是英国以及爱尔兰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并且也是英国著名的常青藤名校罗素集团大学成员之一。有两位诺贝尔奖和一位图灵奖得主曾在这里学习或工作。

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综合排名排在全英第19位, 研究强度综合排名名列全英第8位,并且在医学,建筑学,电子工程,土木工程,机械与航空工程,人类学等专业上名列全英前十。在物理学,城市规划,法律,社会科学,教育学,英语文学,心理学等专业名列全英Top20。在完全大学指南的学科专业排名上,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药剂学常年保持全英前三,仅次于剑桥牛津。在金融的专业排名上,名列全英前十。

重庆大学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合作已久,联系紧密。两校现已签署多个合作协议,合作涉及机械、电气、航空航天,及自动化等学科,涵盖3+1+1、4+1、2+2、短期海外访学等联合培养学生项目,以及联合科研等领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