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为深圳市宝安区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班

日期 : 2017-05-26
摘要
5月22日至26日,受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及深圳市中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委托,新闻学院举办“深圳市宝安区2017年新闻发言人(新闻助理)培训班”。

5月22日至26日,受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及深圳市中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委托,新闻学院举办“深圳市宝安区2017年新闻发言人(新闻助理)培训班”。40多位来自深圳市宝安区新闻宣传系统的负责人及一线工作者参加了本期培训。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深圳市宝安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彩福,以及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图片1.png

(深圳市宝安区2017年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开班仪式)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学院邀请新华社、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网信办的专家学者与新闻学院的教授组成授课团队。授课内容丰富多彩,包括新全球化与新媒体时代的新闻舆论环境、信息公开与新闻发布、突发事件与危机应对、新闻宣传与新闻策划、新闻发布经验以及新闻发布模拟演练等。

22日上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教授为培训班开讲,讲述了全球化与新媒体时代的新闻舆论环境。马院长不仅从理论角度阐述了“舆论”“舆论环境”这些概念,而且从实践经验和舆情案例解读了当前国际、国内的新闻舆论环境。

图片2.png

(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授课)

22日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郭小安研究员为学员讲授了突发事件中的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与舆情应对策略。他从近年来纷繁复杂的舆情事件中总结出舆情研判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分析了当前网民的结构具有年轻化、学生化、底层化的特征,指出这种结构造就了网络舆论情绪化、负面性、民粹化和燃点低等特点。他还提出,舆情不是敌情,网民不是暴民,网络舆情的治本之道在于深入了解社会和政治的深层结构,拓宽制度化参与渠道,缓解公众底层情绪等。

图片3.pn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郭小安研究员授课)

23日上午,业界专家进行了精彩演讲。23日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讲授了“新闻宣传与新闻策划”这一主题。董院长带着学员从学理层面理解新闻、宣传和舆论几个基本概念,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梳理了新闻策划这一概念的来龙去脉。董院长结合若干经典案例,详细讲述了新闻报道策划和新闻事件策划的艺术,并指出新闻策划中存在的“新闻炒作”问题。董院长的授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案例呈现,可谓是深入浅出。 

图片5.pn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授课)

24日上午,重庆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王亚为学员带来一场“新闻发布经验谈:如何组织一场新闻发布会”的报告。王处长先从宏观角度阐释了新闻发言人的重要性。他认为,当前世界舆论格局呈现“西强东弱”的态势,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新闻发言人不仅是对13亿人说话,更是对全世界说话。他着重从方法层面对新闻发布会的组织流程和具体操作做了细致入微的讲解。王处长的讲述让学员对新闻发布会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

图片6.png

(重庆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王亚授课)

根据培训安排,参与学习的学员分成三个小组,每个小组推举出三位新闻发言人和一位主持人在24日下午开始准备模拟新闻发布会。25日早9点,新闻发布模拟演练在新闻学院301会议室顺利举行。 

图片7.png

(学员进行模拟新闻发布会)

模拟演练举行了三场新闻发布会,分别就“华为逃离深圳传言”、“太伏中学生坠亡事件”以及“深圳光明新区滑坡事故”进行模拟发布。模拟发布会安排了情况通报、记者提问、现场解答和专家点评四个环节。为了更加贴合实战,增加演练难度,新闻学院还派出5名“有备而来”的研究生充当提问记者。他们犀利的问题,成为新闻发布会上的“X因素”。

三个小组的学员轮番上场,现场气氛热烈,衔接紧密,台上台下互动紧张而活跃。每场模拟发布会结束,新闻学院董天策教授、刘海明教授对学员的表现进行专业的、有针对性的点评。

图片8.png

(刘海明教授与学员一道听讲)

结业典礼上,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和深圳市宝安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彩福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戴彩福部长做了总结讲话。他高度赞扬参与培训的全体教师专业、敬业的师德师风,感谢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在这次培训中细致周到的组织、协调和保障工作。他对参与培训的宝安区宣传口的全体学员认真、求实的学风给予高度肯定,鼓励学员们“学习永远在路上”。

图片9.pn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颁发结业证书)

来自宝安区交通局的张佳琦女士对记者说,这次培训学习非常满意,“培训的安排非常到位,既有专业理论知识的讲解,又有实战实操方面的经验,堪称360度全方位无死角授课”。她告诉记者,自己在舆情领域工作时间不长,对舆情工作的了解不够深入系统。对她来说,这次培训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让她在今后的舆情工作中更加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