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第六期雏鹰计划建造季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 : 2017-05-20
摘要
2017年5月20日上午九点,第五届重庆大学建造季在重庆大学B区开幕,同时这也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第六期“雏鹰计划”设计实践的实战训练。本次“雏鹰计划”课程持续了近两个月,以期建立大中小学之间的联系,拓展中学生在城市及建筑方面相关知识,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普及城市、建筑知识和城市防灾知识。

2017年5月20日上午九点,第五届重庆大学建造季在重庆大学B区开幕,本届建造季是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承担着重要的建筑科普教育职责。本届建造季依托重庆市教委“雏鹰计划”、重庆市科委、沙坪坝区科委的科普项目,邀请到重庆市5所重点高中和沙坪坝区5所重点小学参与建造活动,以期建立大中小学之间的联系,拓展中学生在城市及建筑方面相关知识,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普及城市、建筑知识和城市防灾知识。本期“雏鹰计划”专业通识课程在建筑城规学院学习持续近两个月,为让在校高中生们更好的融入建造季活动,建筑城规学院在此之前曾组织六次与建造季相关联的不同题材的课程讲解,从让高中生对建造的相关知识形成一定的认识。

参与此次建造季“雏鹰计划”的学校有重庆一中、南开中学、重庆七中、重庆八中和巴蜀中学重庆市五所重点中学,学生分别组成的5支代表队,每队8—10人,使用竹材共同完成一栋建筑小品的建造。

经过之前“雏鹰计划”六次建筑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对以立体构成为主的建筑基础与竹材为主的建筑材料有了一定的知识基础。通过对参与此次建造节的同学以及指导老师的采访,我们也了解到这些来自各个中学的同学都十分热衷于手工制作以及模型搭建,各个高中也为他们专门设置了相关的社团,平时的寒暑假也会有相关培训。

建造季上,参赛的同学们热情满满,动力十足,以之前的草模为基础,使用竹材进行实体搭建。在搭建的过程中,同学们也遇到了诸多问题,比如局部有倾斜,不够垂直于地面,或两根竹子之间的连接不是特别顺利等等,但都迎难而上,想出各种方法来解决这些难题,一旁的助教也尽心尽责,帮同学们出谋划策。

建造季的完美落幕也标志着建筑城规学院第六期“雏鹰计划”专业通识课程学习的圆满结束,这项活动不仅仅是一场建筑竞赛,更培养了中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探求与兴趣,拓展相关知识,激发了中学生的创新能力及想象力,培养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希望这次活动也能为他们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