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2013级毕业生曾柏洁毕业采访

日期 : 2017-05-31
摘要
曾柏洁,土木工程学院2013级学生,曾任土木青协主席;跨专业考研心理学,现已录取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硕。

曾柏洁,土木工程学院2013级学生,曾任土木青协主席;跨专业考研心理学,现已录取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硕。他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稍微有些戏剧性”:大一时获得奖学金的他没有想过自己会在大三时陷入“学分紧张”的状态;同样,一开始想要工作的他却最终决心考研。

psb (2)_meitu_1.jpg

社团与学习,有舍也有得

曾柏洁在大一大二暑假相继参加了“春蕾小学”支教活动和“全国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获得市级优秀志愿者证书,大三上期任职土木学院青协主席。他认为大学生参加社团可分为三个阶段:体验阶段、思考抉择阶段、冲刺收获阶段。“社团是大学与高中生活的一个重要区别和标志,生活材料的累积才是选择时的判据,大一可以试着参与,感受氛围。到了大二的时候就需要初步判断参加社团的动机和属性,留在社团是为了提高个人能力或是获得综测加分,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思考后进行取舍才能有所得。大三是冲刺和收获的阶段,大一大二的所有尝试和思考都会在大三开始时逐渐呈现答案,无论是坚持做社团做四年还是学会了权衡或者觉得自己不适合选择放弃社团,都是不同情况下的最优选择。”说到这里,他补充到:“在大学,学习的优先级还是最高的,在不落下学习的前提下,选择能够与之共鸣、与之共勉的社团也是最优选择。”

 身处迷茫,仍不忘前进

 谈及大学的迷茫时,曾柏洁显得颇有感触。他坦诚说:“其实我认为很少数优秀的人才能做到‘几乎不迷茫’,他们的共性在于更早的阶段就想好了自己要做什么。实际上,人们在面临未知的时候都会迷茫。”对于大学生迷茫的原因,他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一方面,中国的学生大多高考才仔细思考自己究竟是谁,未来要干什么,对未来的思考有时候会带来焦虑和迷茫;另一方面,大学生思想比较单纯,情绪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比如和室友相处不顺、家里出了点事、失恋等等原因都可能引发学生的心理失落。

对于如何度过这段容易发生在大二的迷茫期,他提出了几个建议。“第一个建议是‘寻求情绪出口’,保持和家人、朋友的沟通,沟通往往能使人获得心灵慰藉,同时在交谈中找到解决方案。第二个建议是‘向美好的事物多看几眼’,设立一个清晰的目标,让自己不至于整天沉溺在自己的痛苦中。但是目标一定越明确越好,难度递增成功的概率最高。给自己设定的目标不能是模糊的“我想成功,我想过好日子”等,而应该是清楚确切的,比如我要高数考90,我要追一个叫XXX的意中人。第三个建议是‘自我约束,设立下限’,如果感觉状态在走下坡路,就设置一个底线不能逾越,如果逾越了就要做出相应的牺牲。比如你喜欢玩LOL,你就给自己一个规定,每天赢了三把或输了三把就不玩了,这样每天最多玩五把,可以有时间去完成别的事情。只不过这个常常需要老师和周围的同学监督才能有效。”

考研给了他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

谈到考研时,曾柏洁显得特别高兴。“虽然考研那段时间经常熬夜,常常从零点看书到三点,有点累,但学习效率比较高,我觉得很充实快乐”。他认为“考研给了我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

在提到跨专业考研最大的难题时,曾柏洁提到:“其实思维模式都是共通的,但是专业素养是日积月累的,可能这是跨专业的问题所在;但是相邻专业的跨考有时候可能也是一种优势。”对于有考研打算的学弟学妹,学长的建议是:“择校阶段,主要考虑学校层次以及报录比所带来的‘大小年’因素;初试阶段,要屏蔽掉找工作的同学所带来的影响,注意平衡好本科的课程和考研复习,找到研友;复试阶段,结合具体情况,联系导师或者多积累专业素养。最有效的全程办法,是找一位目标院校成功考上的研究生,利用好校友资源,风险比单打独斗小很多。”

考研还是工作?最关键的还是要了解自己。“一件事情的必要性,很多时候是由自己的动机程度的,一件事情的可行性是由自身的能力所决定的,两者都需要充分了解自己的现状,明确自己的方向。如果你的性格是‘不撞南墙不回头’,那就大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无论是考研还是工作都可以;如果你是一个谨慎且追求回报收益的人,就做可行性最大的事情。”

每个人走过的风景都会在梦里开花,每个人用心品尝过的酸甜苦辣都会为人生增添滋味。或许忠于内心,能在困境中仍然想着找寻光明。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