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离退休领导小组会议研讨工作

日期 : 2017-05-31
摘要
2017年5月27日上午,我校在一教213会议室召开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周绪红、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宗益、副书记陶举虎、副校长李茂国和王时龙出席会议。

2017年5月27日上午,我校在一教213会议室召开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周绪红、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宗益、副书记陶举虎、副校长李茂国和王时龙出席会议。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学静,党委常委、党办主任冯业栋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宗益主持。

27-4.jpg

会上,张宗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全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刘云山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等内容,传达了《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2017年工作要点》、《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老龄建设规划”》、中组部负责人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等上级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

陶举虎从离退休老同志的基本情况、近一年来离退休工作情况、目前离退休工作存在的困难,近期老同志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及离退休工作下一步的思考和打算等几个方面向与会同志进行了工作汇报,主持审议修订了《重庆大学院校(部处)两级服务管理实施办法》、《重庆大学离休人员重大疾病医疗帮困基金实施办法》和《重庆大学退休人员重大疾病医疗帮困基金实施办法》等文件。与会同志结合学校离退休工作实际情况,从做好老同志工作出发,对相关文件进行了逐项讨论,认真提出了修订意见。

周绪红校长在会上指出,我们要畅通校领导与老同志的沟通渠道,积极落实老同志生活待遇,切实加强对困难老同志的关怀和精准帮扶,加强离退休人员活动阵地、学习阵地建设。周校长说,虽然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和各职能部门近年来离退休工作做出了成绩,但与中央和老同志的要求还有差距,因此,各职能部门要分工协作、各尽其责,合力做好离退休工作;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用心做好本单位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离退休工作处要创新思路、主动谋划,不断提高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周校长强调,大家要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应对新挑战,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满腔热忱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多办实事好事;要充分利用社会养老机构、家政服务等资源,使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与社会化服务体系相衔接,为老同志提供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选择;要深入调查研究,针对目前离退休工作中面临的各种困难要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以供决策参考。

周旬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离退休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都很强的工作。各职能部门要明确自己在离退休工作中应该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用心用情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各二级单位要将离退休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单位领导要带头联系本单位老同志,关心本单位离退休老同志,特别是要关心本单位有特殊困难需求的高龄、空巢等老同志,希望大家在离退休工作中寻找差距。周书记指出,大家要以满腔热忱对待老同志,做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要耐心、细心,要抓好老同志的组织建设,党支部建设,发挥好老同志的作用。同时要清楚地认识到今后老同志社会化是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要深入学习研讨,如何对接社会,用好用活社会资源来为老同志服务。周书记指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加强对离退休工作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推进离退休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全面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陶举虎在会议结束时说,大家要以儿女之心敬重老同志,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工作。学校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针对上级文件精神和书记、校长的要求梳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按照新形势的要求改进离退休工作,让老同志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从而让老同志充分发挥正能量,再作新贡献。

校办、宣传部、统战部、校工会、研工部、校团委、人事处、财务处、基建处、房地产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校医院、社区办、档案馆、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等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