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厚积薄发 匠心筑梦

—— 记卓越联盟高校2017年通识教育研讨会

作者 : 教务处 郑泓

日期 : 2017-05-27
摘要
2017年5月27日,来自卓越大学联盟高校的二十多位代表以及我校的通识教育专家、教师共计50余人齐聚重庆大学,以“通专结合,培养新工科创新型人才”为专题,围绕新工科建设背景下,通识教育面临的重点、难点、热点及共性问题开展研讨和交流,重新认识高等教育的本质和发展规律。

2017年5月27日,来自卓越大学联盟高校的二十多位代表以及我校的通识教育专家、教师共计50余人齐聚重庆大学,以“通专结合,培养新工科创新型人才”为专题,围绕新工科建设背景下,通识教育面临的重点、难点、热点及共性问题开展研讨和交流,重新认识高等教育的本质和发展规律。

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代表廖瑞金副校长致词,热忱欢迎联盟高校代表的到来,期待与各高校共同探讨“新工科背景下,实行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制度”这一理论和实践课题,加强联盟高校通识教育的学术交流,促进联盟高校教育资源的共享与经验分享。

1.jpg

随后,李正良以“厚积薄发、匠心筑梦”为题,做了关于“新工科背景下的通识教育思考”的主题报告。李正良从思考生命的意义出发,全面解读了新工科建设从“复旦共识”到“天大行动”的行动路线和行动目标,指出:领会新工科建设内涵,主动适应和引领国家新经济发展要求,创立集学科交叉与技术融合的新工科专业,培养以跨界为主要特征的面向未来的创新型新工科人才。在深入分析重庆大学通识教育的发展历程和面临问题的基础上,李正良提出了重庆大学通识教育可持续发展规划:以“传承创新,构建完善高水平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指导,秉持“能力为重,通专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为此,学校将通过成立通识教育分委员会来优化顶层设计规划,深化通识教育理念;改进校院系管理的协同配合,提升制度完善;紧密跨学院、跨学部合作机制,设立课程教学团队,建设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互动融通、科学技术与人文社科渗透支撑、专业教育内容与通识内涵挖掘凝练为一体的系列高水平通识教育课程,驱动学生自觉学习的主体意识,“让学生成为人生道路上不断追求’诗和远方’的长距离竞技的王者”。

2.jpg

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副处长许志武以“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哈工大办学特色为指引,站在工科的基础和高度上,从文化、智力、创造三个方面诠释了未来大学的“引领”作用,阐述了其人才培育目标的内涵要义,探讨了其通过构建核心价值塑造、综合能力养成和多维知识探究“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落实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理念,达成既有利于构建面向未来的工程,也有利于培养面向未来的人。

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赵伟介绍了“以ˊ家国情怀ˊ为引领的天津大学通识教育体系建设”情况,展示了天津大学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形成具有天大品格和特色的“家国情怀”通识教育体系架构,讲解了天津大学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的实施路径。

3.jpg

同济大学教务处处长黄一如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孟长功教授、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栓宏教授等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开展通识教育的实践与探索;复旦大学《通识教育评论》编辑部主任李会春博士、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余渭深教授,分别探讨与反思了通识课程的教学实践,和与会代表一起进行了有深度的互动交流。

4.jpg

参会的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林海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考试中心张皓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学生注册中心牟蕾主任等分别发言,畅谈会议感受,希望建设卓越联盟高水平人文类通识在线课程、建立学分互认机制等倡议。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跃教授、建筑城规学院杨宇振教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高小强教授等通识教育专家学者,也纷纷发表参会感言,表达自己的认识和理解,积极支持重庆大学做好坐实“新工科背景下的通专结合”的可持续发展。

工程改变世界,行动创造未来,改革呼唤创新。为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建设工程教育强国,卓越联盟各成员团结一致、协同配合,“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匠心筑梦,追求卓越,新工科建设在行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