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设计渝论》学术讲堂——“新中式”之后的文化景观

日期 : 2017-06-02
摘要
​2017年6月2日19:00,“设计渝论”学术讲堂于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建卒厅顺利开展。奥雅设计董事长、首席设计师李宝章先生应邀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新中式之后的文化景观“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刘骏副教授主持,建筑城规学院的多位老师和广大学生到场学习交流。

2017年6月2日19:00,“设计渝论”学术讲堂于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建卒厅顺利开展。奥雅设计董事长、首席设计师李宝章先生应邀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新中式之后的文化景观“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刘骏副教授主持,建筑城规学院的多位老师和广大学生、多家设计公司的众多专业设计人员到场学习交流。

李宝章,洛阳人,奥雅设计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清华大学建筑学学士,加拿大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加拿大注册景观建筑师。李先生兼任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江南大学艺术学院等名誉教授等职务。

李宝章以波斯哲人卢米的话“有一个地方,超越了善恶 那是一个花园,让我们在哪里相遇”作为开场白,引发自己对景观的态度——这是一个超越善恶的学科。他先介绍了自己对文化景观的基本主张:文化是一个地方的人们稳定下来的生活方式的总和,其中包括物质与精神传承、价值观与信念、社会组织形式、经济模式、生活习惯与审美取向等。进而,李宝章通过自己多年所拍摄的旅行照片,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世界各地景观的体验和对景观设计的认识。层层递进,循循善诱,他将对景观的主张剖解为九个层面:景是生活的“景”,观是寻找生命之意义的“观”,社区与人本的景观,自然是文化的“自然”,方言的景观,景观的时代精神,独一无二的答案,以“我”为本,最终抵达归心的景观。

李宝章通过对其设计历程的回顾阐述他对景观设计认识的升华:刚开始他在洛阳、香港、温哥华等多地进行观察、实践,是其获得景观认识的重要积累阶段;2000-2007年间更多着眼于人本与自然的现代社区景观;2008-2014年间开始营造“意境”与新中式的景观;2014年至今则致力于“心境”与文化景观的探索。同时,他通过对实际项目的介绍深刻回应了自己对文化景观主张的实践。

而后,李宝章将设计文化景观的要点归纳为两点,既要坚持设计师的修养与角色,又必须明确“实相无相”的内涵。在其基础上,他指出文化景观的本质是生活本身,因而所有的事件与所有的参与者是一个无法分割的一个整体;是一件事,不是几件事。这一番言论赢得了在场听众热烈的掌声。

最后刘骏对本次讲座做总结,她指出此次讲座以文化为内核反映景观本身的设计,同时折射景观背后的生活,在引发景观行业对文化认同感的营造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