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丁成章工程师到重庆大学做关于“现代建筑方法及趋势”的学术报告

日期 : 2017-06-08
摘要
2017年6月5日晚上,卓达绿建集团总工程师,中国集成建筑联盟专家、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装配式建筑委员会顾问,丁成章总工程师应奉飞书记的邀请,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进行了关于“现代建筑方法及趋势”的学术报告。

2017年6月5日晚上,卓达绿建集团总工程师,中国集成建筑联盟专家、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装配式建筑委员会顾问,丁成章总工程师应奉飞书记的邀请,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进行了关于“现代建筑方法及趋势”的学术报告。

此次报告由奉飞书记主持,并对丁成章总及卓达集团的相关领导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此次报告,丁总主要从企业的角度介绍了装配式建筑及绿色建筑的发展和应用,现场座无虚席。

图片1_副本.jpg

报告开篇,丁总首先回顾了历史上前三次工业革命,又联系到当今正在进行的,基于信息技术的物联网、智能化发展等的第四次产业革命,并由此梳理出了这一两百年来建筑业和其他制造业(以汽车为例)发展情况,将两者产品的做了细致的对比,分析了为何建筑行业一两百年来产品的形式没有太多变化。由此引出了提出通过产业化来实现建筑产品的大量复制,形成规模,提升效率。

接着,丁总向大家阐释了什么是住宅产业化,什么是现代建造方法及其主要技术特征。最早关于产业化的概念是1910年由德国人包豪斯提出,而现代建筑方法造早在150年前伦敦世博会会场水晶宫的建造中就有体现。后来在德、法为主的欧洲国家,住宅产业化得到了很大发展。但是直到20年前,才由日本人把产业化的概念代入中国。

图片2_副本.jpg

然后,丁总向大家展示了,当下一些技术成熟企业的装配化建造模式,主要有:3D(箱式)模块化建筑,在工厂里制造厨房;3D(箱式)盒子建筑,比如卫生间盒子;2D(板式)模块化建筑等,比如2×4体系的轻木轻钢骨架建筑。

最后,报告简单介绍了预制装配部件和墙体建造的改革发展趋势,并且向大家呈现了卓达集团研发的预制装配式外墙这样成熟的技术。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讲解中,在场听众无不感受到丁总对他这份工作的热爱和对待行业问题思考的冷静与独立。在最后的提问答疑环节,丁成章总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现场师生无一不对丁成章总精彩的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

丁成章总的报告结束之后,现场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以对丁成章总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会议结束后,现场人员有秩序的离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