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工程学院本科生在柔性阻变存储器方向做出亮点研究工作

日期 : 2017-06-08
摘要
近年来,新型钙钛矿薄膜因其在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和光电探测器等光电器件的潜在应用而受到工业界与学术界的广泛研究与关注。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报道了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在全无机钙钛矿CsPbBr3的最新研究成果。

近年来,新型钙钛矿薄膜因其在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和光电探测器等光电器件的潜在应用而受到工业界与学术界的广泛研究与关注。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报道了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在全无机钙钛矿CsPbBr3的最新研究成果(Liu, D.; Lin, Q.; Zang, Z.; Wang, M.; Wangyang, P.; Tang, X.; Zhou, M.; Hu, W. Flexible All-Inorganic Perovskite CsPbBr3 Nonvolatile Memory Device.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7, 9, 6171-6176)。该杂志为1区Top期刊, 影响因子7.145。

B@($L8A}$H701IL}6}K~A%R.png

该工作提出全无机钙钛矿CsPbBr3在柔性阻变存储器中的可能性应用,采用高聚物PEDOT:PSS解决了ITO导电薄膜表面附着力差和柔性弯曲过程中易产生开裂的问题,并通过两步合成法和热蒸镀在柔性基底上低温(约75℃)制备了结晶性较好的钙钛矿膜层和柔性阻变存储器。获得的柔性阻变存储器显示出了较好的电致阻变特性、重复性以及机械稳定性。通过载流子输运机制分析和器件结构的元素谱图分析,提出了全无机钙钛矿Al/CsPbBr3/PEDOT:PSS/ITO柔性阻变存储器可能的电致阻变机理,为全无机钙钛矿在新型非易失存储器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论文第一作者为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刘东觉同学,他自2014年当选重庆大学优异生以来,一直在唐孝生和胡伟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新型钙钛矿材料和阻变存储器的相关知识。在两位导师的指导下,该生独立思考问题能力、实验操作能力和论文阅读与撰写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发表了SCI论文两篇(1区1篇,2区1篇)。这也是光电工程学院本科生首次在此类Top期刊发表文章。值得一提的是刘东觉同学现已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录取为全额奖学金博士研究生。

IN${QNZ@EDQ~J4)}ZYTIP_S.jpg

本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61520106012, 61674023, 51602033)、重庆市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研究重点项目(cstc2015jcyjBX0038)和面上项目(cstc2015jcyjA1055, cstc2015jcyjA90007)以及中央高校业务经费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mi.6b15149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