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学院卓越论坛系列博士论坛第三期圆满完成

日期 : 2017-06-07
摘要
2017年6月7日上午10点,由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主办,建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卓越论坛系列博士论坛第三期在建管学院楼514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跨项目学习”,主持人为建管学院博士朱文辉,主讲嘉宾为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地理科学学院博士刘琰。

2017年6月7日上午10点,由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主办,建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卓越论坛系列博士论坛第三期在建管学院楼514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跨项目学习”,主持人为建管学院博士朱文辉,主讲嘉宾为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地理科学学院博士刘琰。建管学院副教授洪竞科、副教授侯文华及建管学院的博士生、研究生们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首先,朱文辉对刘琰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刘琰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讲座正式开始。

图片1.JPG

首先,刘琰介绍了自己所在的研究团队与代尔伏特大学的博士培养能力需求与发展路径,阐释了自己所研究课题的大致内容与方法。随后,刘琰与大家分享了在写论文方面的经验。首先通过焦点小组法或头脑风暴法等,聆听与研究领域发展方向;而后通过对专业人士的访谈深入认识,缩小研究范围,实现观点饱和;之后,使用SEM等方法对研究内容进行分析。最后,刘琰基于review的过程,与大家分析一些期刊论文方面的经验,并提出了CNTRL原则,即Clear-New-True-Relevant-Like(自身喜好程度)。刘琰提出,在阅读文献时,应先看文章的框架与逻辑是否清晰,再通过看文章摘要,判断文章观点是否新颖;浏览论文,判断内容是否属及其相关性。并强调写论文的过程中强调原创性,做好文献综述,紧密联合实践。

图片2.JPG

随后,侯文华与洪竞科对此次演讲给予点评,同学积极提出问题,刘琰从研究经历、读博士中所遇困境等方面大家进行了热烈交流。现场学术气氛浓厚,思维火花不断碰撞。

图片3.JPG

论坛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后顺利结束,此次论坛不仅给我们带来新的视角和思路,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领域,更重要的是为在座的同学未来的科研之路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参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