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在线开放核心课程群的创新与建设”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 : 2017-06-17
摘要
2017年6月17日上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三五”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重大攻关课题子课题——“土木工程在线开放核心课程群的创新与建设”——启动会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工馆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

2017年6月17日上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三五”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重大攻关课题子课题——“土木工程在线开放核心课程群的创新与建设”——启动会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工馆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该子题由重庆大学牵头,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为负责人,汇聚了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海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等十所国内土木工程领域知名高校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力学土建分社,旨在探索与创新工程类多科目核心课程群的校际协同建设模式,打造依托“互联网+”的土木工程创新教学体系。参会代表包括项目参与学校的教学负责人、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以及具有丰富教学管理与教学经验的专家等,共计20余位。

启动会开幕式由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主持,土木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致开幕辞,代表土木学院对各位在科研上做出优异成就、对土木工程教育与人才培养投入极大热忱的与会专家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并预祝会议成功举行。李正良教授做了题为“我愿天工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报告,结合人生体验、人才培养需求、高等教育发展前景等畅谈了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的土木工程人才培养思想。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朝晖教授简述了子题的申报立项情况,介绍了以“科研-工程-教学”融合与“共建、共享、交流、促进、开放”为基本理念的土木工程在线开放核心课程群建设构想与初步方案,高等教育出版社力学土建分社社长赵湘慧女士概述了高教学会“十三五”重大攻关课题“互联网+”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的创新与实践”的总体建设情况与进展,代表高教社对这一项目表示了极大的支持。与会的土木工程知名学者、专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白国良教授、长安大学沙爱民教授等就“互联网+”的在线开放课程群的内涵及其顶层设计思想、建设内容与框架、预期目标、合作模式与应用发展前景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一致认为,本课题顺应了“互联网+”的高等教育国际发展趋势,作为高校强强联合的协同创新模式,对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具有示范效应。

IMG_9619_副本.jpg

最后,上海大学原副校长、中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叶志明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课题围绕土木工程本科教学,打造以知识关联为核心、在共同的工程背景下强化知识系统性的在线课程群教学平台,其研究与实施必将推进校际之间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与教学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启动会在代表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