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网络时代如何做一名爱国者?——记材料学院爱国主题团课

摘要
6月18日下午2:30,主题为“网络时代如何做一名爱国者”的团课在D1135正式召开。本次团课的主办单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主讲人林子琪是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重庆市青少年新媒体中心主任。

6月18日下午2:30,主题为“网络时代如何做一名爱国者”的团课在D1135正式召开。本次团课的主办单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主讲人林子琪是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重庆市青少年新媒体中心主任。参会人员有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扶平,团委书记邵凤雨,15、16级团委学生会负责人以及16级各班团支书。

IMG_6810_副本.jpg

会议伊始,林部长便提出一个问题:是什么让我们不爱国。他认为,首要原因是民众觉得国家离自己很遥远,再者是社会不公平造成的社会断裂、被剥夺感产生的不信任、弱者理性、精神的寄托、偏听的误导等因素。林部长引用《行尸走肉》里的情节告诉大家,危险的不是那些“丧尸”,而是失去制度、规则的人心,以此来强调国家的重要性。同时,他比较了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提出并不是资本主义优于一切,这些假象很大一部分来自网络,有些媒体和自媒体刻意地黑化中国,给网民造成了负面影响,削弱了中国人民的民族凝聚力。

IMG_6821_副本.jpg

接着,林部长解释了我们为什么要爱国。其中,他着重讲述了叙利亚战争中的难民,表示国家的稳定性对于人民的幸福安康是多么重要,国才是最大的家。接着,他播放了一个视频,视频讲述了在境外发生事故时,中国第一时间派遣人员解救被困同胞,让中国同胞感受到家的可靠和温暖。热血沸腾的场景让现场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IMG_6878_副本.jpg

第三个问题是我们如何做一个爱国者,林部长提出我们要怀着坚定的爱国情怀,付诸具体的爱国行动,庆幸自己生活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因为中国真的会像对待子女一样对待公民。最后是提问环节,15级建材三班的石拉问道:“如今像辽宁舰一样的科技成果,我们都是在国外有了类似的之后才去进行模仿,而没有真正自主研发,我想问老师对于这个的看法。”林部长对此进行了细致的回答,他提到所有的成功人士都是先模仿别人的某些亮点,再内化成属于自己的东西。我们不排斥模仿,就像欧美的有些制度也会借鉴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所以只要是优秀的资源我们可以拿来借鉴。

林部长幽默风趣的讲授风格和渊博的知识为同学和老师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最后,林部长告诫大家,网络谣言不可轻信,我们要有自己的判断,可靠的消息在最后往往是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进行改善和合理的建设,而不是恶意的诋毁。至此,本次团课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