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举行“2017年可持续发展论坛”

作者 : 姜凌舟 王睿

日期 : 2017-06-22
摘要
6月21日,由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可持续发展论坛”在经管学院101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在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德敏教授主持下,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研究员就“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议题开展讲座。

6月21日,由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可持续发展论坛”在经管学院101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在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德敏教授主持下,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研究员就“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议题,向我校相关专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做了一场有内涵、有深度的讲座。

图一_副本.jpg

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实践关系到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和美丽中国的实现,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价值。周宏春研究员作为我国生态文明理论构建的先行者和循环经济及资源综合利用的积极倡导者,在清洁生产、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等领域都有独到的见解,利用三个小时的时间,通过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讲解,令在座的老师和同学收获颇丰。

图二_副本.jpg

周宏春指出,经过近三十年的努力,生态文明的理念已经由初期的“输入文化”逐渐转向“输出文化”。在国际上中国的生态观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中国的实践路径也得到更多发展中国家的效仿,在国内,“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深入人心,可见,生态文明建设在我国取得初步的成功。

周宏春强调,如果理论不来自于实践,可能就是空洞的理论,这就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是实现生态文明的有效路径。在发展的主题之下,以绿色为转型升级的主线,以循环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途径,以低碳促进重大能源发展战略,就是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伟大实践。

陈德敏教授最后在总结中指出,周宏春研究员的报告很生动,很实在。在宏观上深刻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我国“五位一体”总体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在中观上明确了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路径,在微观上给我们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和同学的成长提出了有益的建议,感谢周宏春研究员为大家做了一场精细、精辟、精彩的报告。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