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教授来校做专题报告

日期 : 2017-06-21
摘要
6月21日,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教授来校做《专业优势建设与课程效果提升:理念与举措》和《把握问题,落实举措,致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能力》的报告。

6月21日,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教授来校做《专业优势建设与课程效果提升:理念与举措》和《把握问题,落实举措,致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能力》的报告。

《专业优势建设与课程效果提升:理念与举措》报告于6月21日上午在A区主教213教室举行,教务处李正良处长出席并总结讲话。来自各学院的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优质课程负责人、一线教师等130余人出席报告会,报告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付红桥主持。下午,张树永在土木工程学院202会议室举行的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上做了《把握问题,落实举措,致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能力》的报告,来自各学院的教学副院长、教务处科级以上管理人员等共计60余人参会,报告由廖瑞金副校长主持。

上午的报告主要围绕专业与课程两个主题展开,第一部分主要关注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我校专业建设情况,并通过与山东大学专业建设的对比,分析了我校专业建设存在的主要不足和问题,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目标落实、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与评价、学生发展、第三方评价等方面对我校专业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第二部分则通过分析我校课程建设总体情况、信息化建设和课堂教学效果等,梳理了课程建设存在的主要不足和问题,然后从课程教学文件建设、课程教学环节设计、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高考核的综合性、课程信息化建设、推进教学研究等方面为我校课程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2017062801.jpg

李正良处长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是决定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张树永教授作为评估专家参与了今年5月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对我校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情况有比较全面的了解,他所指出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不足和问题一针见血,最难能可贵的是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切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报告针对性强,既有助于理念更新又有助于实践改进。他希望各位教学院长、专业和课程负责人要结合各自学院、专业、课程的实际进行讨论和整改,不断推进我校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为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李正良处长给张树永教授颁发了感谢信。

2017062802.jpg

下午的报告以教学管理为主题。张树永首先从办学定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课程信息化建设、课堂教学效果等七个方面对我校办学情况进行了全面剖析;然后从教学管理工作的本质和主要内容、高校教学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学院/专业/教师的积极性等三方面提出加强大学本科教学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最后从明确专业定位和毕业要求、落实毕业要求形成标准链、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强化达成度考核、完善质量监控体制机制、加强课程信息化建设、推进教学研究、规划师资队伍建设等九方面分析我校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不足和问题,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廖瑞金在总结发言中首先感谢张树永为本次报告所做的精心准备,他指出报告立意高,视野宽,理念新,对我校本科教学总体情况、专业、课程建设情况和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等进行了分析,指出问题到位,解决方案可行。他希望通过本场报告会,教学院长和各级教学管理人员能够更新理念,解放思想,明确职责,充分发挥学院作用,带领专业团队和课程团队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集中精神,统筹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2017062803.jpg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问卷调查显示,与会者对报告高度认可,对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也对中心今后的培训组织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宝贵的建议。

此外,张树永教授还观摩指导了我校2016年新进教师第三轮微格教学诊断活动并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作为资深中心主任,他从中心培训体系、培训主要任务、教学设计、教学评价、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并给出具有操作性的建议。

2017062804.jpg

2017062805.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