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美视电影学院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话上的讲话
日期 : 2017-06-28
摘要
按照美视电影学院党委的组织生活计划和“两学一做”的具体安排,美视电影学院于2017年6月27日下午四点在学院阶梯教室进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魏强副教授应邀为美视电影学院师生党员上党课。党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阳模主持,全院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共1百余人参加了党课学习。

按照美视电影学院党委的组织生活计划和“两学一做”的具体安排,美视电影学院于2017年6月27日下午四点在学院阶梯教室进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魏强副教授应邀为美视电影学院师生党员上党课。党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阳模主持,全院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共一百余人参加了党课学习。

魏强副教授授课的题目是:文艺散发的味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从“一种时代的关切”、“一种向上的情怀”、“一种泥土的气息”三个层面进行了讲解。

魏强副教授讲党课_副本.jpg

在讲解“一种时代的关切”时,魏老师表示文艺创作应该注重对现实社会和生活真实的关注,从习近平同志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可以得知,文艺、文化对于国家时代的意义重大,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在讲到“一种向上的情怀”时,魏老师再次引用习主席的话,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在有些作品中,有的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丑化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有的是非不分、善恶不辨,过度渲染社会阴暗面;有的狩奇猎艳、一味媚俗低级趣味,把作品当做去追逐利益的“摇钱树”,当做感官刺激的“摇头丸”;有的胡编乱写、粗制滥造、牵强附会,制造一些文化垃圾;有的追求奢华、过度包装,形式大于内容;还有的热衷于所谓为艺术而艺术,脱离大众、脱离现实等等。文艺作品的创作不能在经济文化市场中迷失方向,更不能因为利益驱使便创作一切负能量的作品,文艺作品应该具有一种向上的情怀,应该通过高质量和好内容来抒发时代的精神和文化,应通过良好的作品趣味和精华来展示社会的正能量和美好面。最后,魏老师从“一种泥土的气息”来谈文艺作品的味道,结合《演员的自我修养》和一位苏联诗人“把手指甲都绞出水来”等材料指出,文艺创作者要走进生活深处,在人民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只有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变成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激荡人心,正所谓“艺术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

整堂课讲解幽默风趣、生动深刻,案例恰当有力、贴近同学,魏老师的授课获得在场师生党员的阵阵掌声。通过本次党课,学院师生党员了解了文艺作品创作中应当具有的精神内涵和责任担当,更加深入地认识到以后文艺创作的目标和方向。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