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参加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

作者 : 教务处 周建林

日期 : 2017-06-25
摘要
6月25日上午, 2017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在郑州大学开幕,此次年会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简称“联盟”)主办,郑州大学承办。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廖瑞金受联盟邀请参与年会,教务处副处长袁云松及相关工作人员一同前往。

6月25日上午, 2017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在郑州大学开幕,此次年会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简称“联盟”)主办,郑州大学承办。会议旨在立足于创新创业新形势,凝聚成员共识,发挥资源合力,开展专业和权威探讨,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整体水平。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会议,林蕙青在会议中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实现经济的增效升级急需大批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全国500余所高校负责人,知名企业代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代表等1500余人参会。我校副校长廖瑞金受联盟邀请参与年会,教务处副处长袁云松及相关工作人员一同前往。

1.jpg

此次年会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在三天内举行了联盟理事长会议、投融资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会议、校长论坛、中国高校创新创业企业家高峰论坛、腾讯犀牛鸟“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高峰论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管理体系研讨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术研讨会、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及优秀论文展等一系列活动。

25日下午,廖瑞金在“校长论坛”环节做了题为“两种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的报告,他首先分析了美国高校“注重个性发展和能力培养的开放教育体系”“多样化、系统化的课程体系”“启发式、探究式的教学模式”等几个特点,然后重点介绍了对“集中式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和“分布式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两种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模式的思考。

2.jpg

26日上午,教务处袁云松参加了“跨界融合的双创人才培养模式”圆桌论坛,与高校、地方政府及企业代表一同探讨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联合培养的经验、遇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3.jpg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联盟2015年6月在清华大学发起成立,首批由137所高校和50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共同组成。联盟旨在打造一个共同平台,凝聚高校和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和智力优势,为全社会提供优质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培养更多创新创业人才,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贡献。我校是联盟14个常务理事单位之一,校长周绪红为常务理事。

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了集“课程、训练、实践和保障”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打造多方协同的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平台,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合力,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优秀人才,产生了一批在全国范围有较大影响力的示范性成果。先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2012-2014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重庆大学大学生创业基地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认定为“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重庆大学科技园科慧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