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管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校友分会举办“未来城市 创新发展”论坛

日期 : 2017-06-30
摘要
6月25日,由重庆大学建管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校友分会与博众城市发展管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未来城市 创新发展”论坛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住建部原副部长宋春华,重庆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任明、建管学院院长刘贵文,硅谷创客资本创始人、以色列洼地资本创始人赵胜等嘉宾应邀出席大会。

6月25日,由重庆大学建管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校友分会与博众城市发展管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未来城市 创新发展”论坛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住建部原副部长宋春华,重庆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任明,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刘贵文,硅谷创客资本创始人、以色列洼地资本创始人赵胜等嘉宾应邀出席大会。来自云、贵、川、渝等西南地区城市建设领域专家和企业精英校友共650名,演讲嘉宾围绕特色小镇、智慧城市、康养产业、文化旅游、共享经济等议题展开了精彩探讨。

5.jpg

任明在致辞中代表校友总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简要介绍了校友总会的基本情况,认为建管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校友分会特色鲜明,能紧扣中国城市建设行业发展,每次年会主题都与行业发展紧密相关,积极引导行业从业者使用科学客观的决策方式,为地方城市开发建设做出了贡献。任明希望分会为提高母校各方面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

6.jpg

博众城市发展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阎占斌在致辞中代表主办方对参会校友表示欢迎,并提出未来会有三个趋势,一是人文的未来,二是技术的未来,三是国际化。阎占斌院长的发言得到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3.jpg

演讲嘉宾的精彩分享受到现场欢迎

1.jpg

住建部原副部长宋春华:特色小镇要有产业支撑

 “如今,培育特色小镇正当其时。”住建部原副部长宋春华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2016年底,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7.3%。根据著名的诺瑟姆曲线,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城镇化率达到30%时,城镇化会有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当达到70%以后又会相对放缓。据估计,我国城镇化率达到70%尚需20年时间,届时,仍然会有四五亿人口在农村。因此,城乡要统筹发展,才能相得益彰。培育特色小镇,是我国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部署。

如何培育特色小镇?宋春华提出“三大原则”:一是坚持突出特色,防止千城一面和一哄而上;二是坚持市场主导,依据产业发展建设规模;三是坚持深化改革,打造创新创业新平台。

“浙江的特色小镇以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令人耳目一新,是发展特色小镇的典型代表。”他表示,浙江创建的79个特色小镇累积投资1200多亿元,集聚企业3.7万家,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人才1.6万余名。“谁说小镇就吸引不了资源,吸引不了人才?这改变了人们以往的看法。”

那么,浙江的特色小镇是怎么办到的?“科学评估自身的资源禀赋,找准发展定位,形成特色产业。”宋春华介绍,浙江的特色小镇都会选择主攻一个特色产业,比如黄酒小镇、红木小镇、江南药镇、湖笔小镇等,避免同质竞争。即便主攻同一产业,不同的小镇也会差异定位、细分领域、错位发展。在他看来,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立命之本,没有产业的特色小镇就是搞“花拳绣腿”。

此外,培育特色小镇要做好前期工作,坚持规划先行,合理安排空间布局,防止瞎折腾。在开发建设中充分挖掘人文底蕴,传承好本土文化,留住记忆的场所和乡愁的载体。还要避免大拆大建,盲目造城,坚守生态底线,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特色小镇是宜居小镇,也要享受现代文明带来的生活便捷,提升小镇主人的幸福感。”宋春华称,对此,政府部门应该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为特色小镇建设中的创新创业者提供全程服务。


4.jpg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刘贵文:城市更新要盘活存量

房子用久了,是拆除还是改建?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刘贵文表示,城市更新不同于传统的旧城改造,它的核心是改建,方法是盘活存量。

他认为,比起大拆大建,城市更新更加经济环保,更能体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有调查发现,目前的建筑平均寿命只有38年,“不到40年就拆老房建新房,势必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甚至还会造成城市文脉的断裂。”

那么,城市更新该如何落地?刘贵文表示,城市更新不是做大增量,而是要盘活存量。如今,某些建筑的使用功能已经发生变化,例如,有些工厂搬迁带来大量厂房的闲置,如果对这些闲置的厂房进行更新,改建成商业街、写字楼,那么城市就在不增加一亩土地的基础上完成了功能更新。

此外,城市更新还要兼顾公共空间。他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居住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居住区不仅要有房子,还要有公园、绿地、体育馆等公共设施,这是城市更新必须考虑的新元素。

刘贵文举例说,江北北仓文化创意园区的前身是江北纺织仓库,总面积约3500平方米。但是随着行业的衰落,江北纺织仓库也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工人离开,设备搬走,只剩下一座废弃的仓库。“如今这座废弃的仓库却成了行为艺术聚集地、独立文化路演场、人文书籍休闲馆。”仓库更新没有选择拆了再建一个更大的工厂,而是发展起了咖啡馆、手工品作坊等文创产业,还配套了公园绿地。产业的重新选择盘活了存量,也拯救了这个仓库。


2.jpg

硅谷创客资本创始人赵胜:人工智能会成为未来的基础设施

“未来是什么?未来就是趋势,未来的定数是硬趋势,比如人工智能一定会发展;未来的变数是软趋势,比如移居火星可能会发生!”硅谷创客资本创始人、以色列洼地资本创始人赵胜以《未来技术趋势和城市化发展》为题发表了演讲。

他说,硅谷科技巨头的下一个十年战略,很多都瞄准了人工智能,比如谷歌的“AI第一”、亚马逊的“AI首日”、IBM的“用AI赋予这个世界”等。正如著名的未来学家凯文•凯利所说,人工智能会是下一个20年颠覆人类社会的技术,它的力量将堪比电和互联网。“也就是说,如今的人工智能就像20年前的互联网一样,那么,经过20年的发展,人工智能也就会像如今的互联网一样变得无处不在,成为未来的基础设施。

那么,由科技进步带来的未来城市会是什么样子?“未来城市是由无处不在的网络构成的智慧城市,这是城市化发展的最高级水平。”赵胜认为,智慧城市是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取得良好效益的知识型城市,通过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创造更美好的城市,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在他看来,智慧城市运行有五大科技基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信息网络、增强现实。基于一个个传感器连接而形成的物联网对未来城市影响巨大,物联网为智慧城市提供了城市的感知能力,而且让这种感知变得更加深入、智能,比如城市管网感知、照明感知、智能交通感知等,没有物联网就没有大数据,没有大数据就没有云计算,也就构不成空间信息网络,增强现实则把将虚拟世界无缝融合到现实世界中,为现实世界带来更大的变革。

“未来城市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概念,目前,全球一些城市已经在开始探索未来城市的建设。”赵胜表示,在未来城市中,一个三口之家可能有8个以上的机器人,在家时,由机器人帮忙做家务;出门时,由无人驾驶汽车把人送到办公室;上班时,由机器人代替完成大量知识性工作,让人们能腾出更多时间精力做更高层面的事务……城市运行效率大幅提高,让未来城市可能容纳更多人口,那么,有可能未来城市会成为一个个超级城市。

会上,还对“可持续建筑技术研究与推广中心”与“立体停车与电梯技术研究所”进行了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