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喜获重庆市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日期 : 2017-06-30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的版画作品《中华营造法式——建构千秋》喜获重庆市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重庆大学获得“组织工作先进单位”表彰。

近日,重庆大学戚序、肖力、龙红、张兴国、贾国涛等完成的版画作品——《中华营造法式——建构千秋》喜获重庆市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重庆大学获得“组织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学校党委宣传部按校党委部署,落实市委宣传部关于认真做好重庆市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校内单位积极报送作品,最终艺术学院牵头报送的作品获得表彰。

重庆大学 中华营造法式_副本.jpg

获奖作品


戚序回顾了5年多的创作经历,畅谈了创作感想。她说,团队以塑造民族精神、家国之魂,使“美术创作”成为气势恢弘的艺术化的中华文明史诗为目标,以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精美篇章和传之久远的经典作品为宏愿,精心设计,扎实开展创作工作。为创作好《中华营造法式》,团队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抓理论研究出想法,抓创作实践出办法。创作团队共查阅代表性著作85部、专论150余篇,三下云南选画材,大江南北找素材,向民族民间艺术学习,聘请建筑学、社会学专家授课各4次,聘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技术指导,并以大学为依托,针对画稿的造型形式进行了专门的问卷调查,广泛听取意见。另外,创作团队进行了17场研讨,撰写申报书材料4万余字,撰写专题报告16篇、创作和研究过程报告5万余字,拍摄过程记录图像1万余张,精选有效图像1200余张,绘制各类局部小样97份,构思草图9种样式,先后修改设计图稿25份(含正稿),制作立体模型3个,完成系统工程路径设计3个……终于,该作品作为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重要代表作品,入选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戚序介绍,“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中华文明的传播工程”、“中国美术的精品工程”和“国家级重大文化示范工程”。该作品入选上述工程,正是深刻诠释和表达了这样的意境,即“中华”是一种文明,“营造”是一种智慧,“法式”是一种制度与规范的合一,这是中国传统建筑独有千秋的“秘诀”,是中国人民在历史创造中建构的“多元一体化格局”的文化形态,蕴含着刚健自强、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在尊重历史的同时实现跨时空的再创造,用艺术的方式重构文化记忆,讲中国故事。